•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紧绷食品安全弦 优化产业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2-10-27 17:5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10月27日,记者从廊坊开发区举行的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以“四个最严”标准,全力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目前,全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形势平稳可控,稳中向好,没有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时刻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廊坊开发区在严格落实监管主体责任的同时,致力于食品产业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该区现有食品生产企业3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食品经营单位1199家,小餐饮416家。2022年1—10月份,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商户、超市、集中交易市场等1700多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或处罚到位。截至目前,已完成预包装食品检测105批次,合格率100%;农产品检测248批次,合格率99.2%,对不合格的两批次产品,均已按程序完成处置;食品生产环节检测170批次,合格率98.8%,对不合格两批次产品,均已立案查处到位。

  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廊坊开发区工管委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通过召开工委会、食药安委全体会、食品安全季度例会等专题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积极推动各部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成立了廊坊开发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统筹指导全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效推进。

廊坊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超市检查。

  强化生产、流通及关键领域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在食品生产方面开展了奶制品、食用油、桶装水、食糖等专项整治,排查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已有6家食品生产企业投保该险种,总保额705万元,大大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在食品经营环节以先进示范为引领,营造食品安全干事创业氛围。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打造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目前,全区540家餐饮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达标率为92% 。

  在农村食品安全方面突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农村小食杂店等重点区域,聚焦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私屠滥宰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热点问题,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加大食品抽检力度,有效规范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在学校食品安全方面对全区34所学校(20所幼儿园、5所中学、9所大中专学校)食堂进行了监督检查,督导落实各学校幼儿园实行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春秋两季开学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以建设网络厨房为突破口,全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努力打造“阳光餐饮”。目前辖区34家学校、39个食堂亮化等级优良率达到100%,“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配备率均已达到100%。

廊坊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检查食堂后厨。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廊坊开发区加大巡查力度,不断强化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等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导各类场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实行防疫经理负责制。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录入“河北冷链追溯系统”平台管理,对“一单三证”不全、未录入追溯系统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下架封存。

  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保障农村(社区)食品安全,做到食品安全工作不留死角,今年9月份,廊坊开发区成立了基层食品安全议事机构,从25个村街(社区)选配58人组成了基层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制定工作规范,进行业务培训,对农村(社区)小餐饮、小摊点、小作坊通过明察暗访进行监督检查和规范管理,大大提高了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关键词:廊坊开发区,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