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安次环卫王玉波:新模式新体系 助力美丽新农村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伟 胡晓妍 2022-08-06 17: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胡晓妍)王玉波,中共党员,2004年入伍,2017年转业至廊坊市安次区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工作,现任乡村股股长,主要负责安次区农村6个镇212个村街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工作面广、管理难度大、任务较为繁重。几年来,他把农村清扫作业现场当做“战场”,巡查车辆当成了“移动办公室”,足迹遍布212个村街的每一个角落。

工作中的王玉波。

  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党员,脱下戎装换工装后,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时刻铭记肩头的责任。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切实做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积极对标先进,不断寻求进步。

  与此同时,他带领股室人员制定完善了《廊坊市安次区城乡环境卫生监督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在安次区农村推广“户分类、村收集、区直运、市处理”的运行模式,建立了“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的运行体系。

王玉波在村街作业现场指导工作人员进行清理。

  2020年,是廊坊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加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环卫工作愈发繁重,容不得半点马虎。也正是在这一年,妻子妊娠期反应强烈并出现先兆流产的时候他没有陪在妻子身边,妻子生育需要照料的时候他也是和妻子聚少离多。在亲人们不理解时,他总是耐心地劝慰“农村环境卫生关乎千家万户,辛苦我一人,是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幸福,没有你们的默默付出,哪有现在的美丽新农村”。

  2022年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廊坊地区蔓延,王玉波负责监管的安次区212个农村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很多人对处于中高风险的葛渔城镇、东沽港镇讳莫如深的时候,3月16日他主动请缨带领7辆垃圾压缩车及部分清运人员进驻葛渔城镇。开始了对中高风险地区的所有村街进行全面梳理,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清理与清运工作。此时开展村街清理与清运的风险性有多大,他不是不知道,但他更知道如果任由各村街的生活垃圾长期处于堆积状态,随着气温回升、垃圾腐坏时间缩短,就会形成新的病媒与传染源,对安次区防疫工作造成更大的困扰,极易产生新的风险隐患。他对组织说:“既然负责212个农村的清扫保洁与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就必须带头顶上去、守得住,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正是因为有无数像王玉波同志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逆行者”,才有了终将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关键词:安次,环卫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