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香河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张航 2021-09-29 15:5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 张航)金秋九月果飘香,大运河畔风光美。9月28日上午,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香河县北运河中心码头开幕。

  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致辞并宣布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翟玉虎致辞。国家文化部原司长殷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洪江,市政协主席李波,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李清涛出席开幕式。副市长张春燕主持开幕式。北京市通州区、山东枣庄文化旅游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国内有关文旅投资集团负责人,知名业界专家,京杭运河沿线重点城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廊坊文旅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开幕式上,播放了廊坊市文旅大会宣传推介片;举行了廊坊文旅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12个文旅项目,涉及政银企三方文旅合作、文旅投资建设、文旅产业合作、文旅战略合作协议四个方面,总投资达35.2亿元。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摩运河非遗展,并乘船游览北运河风光。

  本届大会由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香河县委、县政府,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多种形式共同打造了一场极具特色的文旅盛宴。大会围绕大运河文化主题,以“百年红色传承,千年运河流香”为主题口号,在建党百年之际,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推进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与文旅产业绿色发展,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着力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打造文旅核心产品和“爆款”品牌,打造北运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和运河文化新样板,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动廊坊文化旅游事业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乘船游览北运河风光。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据悉,本届“文旅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大会开幕式、文化旅游发布会暨运河文化大讲堂、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项目观摩以及房车露营大会暨房车音乐节、香河运河宴、京津冀中幡交流大赛文旅大会成果展、运河文创产品暨非遗精品展、主题摄影展、香河北运河骑行比赛等4项主体活动及6项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魅力,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促进大运河文旅产业加快发展产生强力的带动效应。

  9月27日下午,大会举办了文化旅游发布会暨运河文化大讲堂活动,会上发布了《2021廊坊文旅蓝皮书》和2021年廊坊“八大游”精品线路。发布会后,专家们共聚一堂,共话运河往事,探讨运河沿线文旅事业发展。当晚,嘉宾们还观看了大运河主题演出。

  安头屯中幡表演。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据了解,《2021廊坊文旅蓝皮书》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廊坊文旅发展主要成就,突出展示了2021年廊坊文旅亮点工作,展望了“十四五”时期廊坊文旅发展的前景和目标。作为“京津冀休闲目的地”,2021年,廊坊市深度整合资源,精心打造并推出“文化传承研学游”“康养文化体验游”“新兴业态观摩游”“燕京造办寻艺游”“运河通航联动游”“京郊影视剧创游”“农旅休闲益健游”“洼淀文化休闲游”八条特色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构成了一部文化与旅游融合、经典与创新结合的廊坊旅游最强攻略。

  推介2021年廊坊“八大游”精品线路。贾珺 摄

  项目观摩作为贯穿此届大会的“重头戏”,采用线下集中观摩、线上“云观摩”的方式,与会嘉宾重点观摩了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中信国安第一城、水岸潮白景区三个项目。此外,大会还推出北运河生态文化风情带、王家摆码头、红草湾田园综合体、潮白河湿地公园、景泰蓝珐琅制品厂、金门闸遗址公园、机器人小镇、大爱城等8个特色项目,全面展示香河县优质文旅资源。

  游客体验非遗项目“拓画”。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非遗文化全面展示。本届大会举办了“运河文化大讲堂”,在运河码头开展“看”非遗(非遗项目展示、演出)、“听”非遗(非遗音乐会、故事会)、“品”非遗(非遗美食品鉴)、“触”非遗(非遗项目触摸体验和物品制作体验)活动,为嘉宾及游人展现一场活色生香的非遗盛宴,“大运河畔话非遗”成为本届大会一道独特的风景。

  运河美食研发推广。分别研发了香河运河宴和京杭运河宴,借助文旅大会推介香河美食,形成特色运河菜品,会后在县域餐饮行业推广,形成特色餐饮品牌。

  游客参观文旅香河非遗展。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近年来,廊坊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文旅产业跨越发展,“京津乐道、绿色廊坊”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文旅产业集聚集群、孵化转化的新增长极效应正在日益凸显。香河是廊坊的文化旅游重镇,近年来充分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实施“文旅香河”发展战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实现了大跨越。

  当前,随着北运河廊坊段实现旅游通航,更为香河乃至廊坊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未来将借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质量推进北运河文化旅游开发,加快打造文化精华带、绿色生态带、休闲旅游带和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联系纽带,引领带动廊坊文旅产业朝着更高层级、更具特色、更有内涵的方向跃升发展。

  中信国安第一城夜景。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廊坊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文旅产业绿色发展,持续优化完善全市文化旅游布局和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文旅产业高水平融合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将以优惠的政策、优势的资源、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厚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培育广大客商创新创业的热土,营造有志之士成就梦想的乐土。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地,香河县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目标定位,聚焦“一条主线”,实施“五大战略”,开展“五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香河县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全力建设“文旅香河”。按照“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推进思路,依托运河文化资源,谋划建设特色小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智慧旅游系统,打造精品线路,丰富产品供给,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关键词:廊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香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