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三河:打造潮白河一体化发展生态之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占良 贾可玉 王笛 2021-09-16 08:1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占良 贾可玉 记者 王笛)碧波之上百鸟飞,虾鲜蟹美鱼儿肥。秋水长天共一色,倚栏临风不思归。朋友一定会问,这是哪里?是江南水乡吧。这就是京东三河,风景如画的潮白河。她灵动而秀美,默默地见证着三河的巨变腾飞。

  潮白河美丽景色。

  机制创新常态护。为巩固河渠环境整治成果,廊坊市委、市政府制订《三河市河道日常管理和保护办法》、《三河市市级河长制责任部门及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各级河长、各镇(街道)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任务,通过长效机制,推进常态化管护。落实了财政年度300万元日常管护资金,建立起“日督查、月考核、季评优”的考核机制;印发《三河市河道划界公告》,科学编制《三河市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与通州一体化发展生态廊道控制线,优化布局,严格管控。

  一体发展“四统一”。三河坚持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一手抓区域协调联动。以河长制为平台,与通州、顺义进一步强化潮白河上下游左右岸管理,完善协调联动、快速处置机制。在2021年春季潮白河22年来首次生态补水和7月汛期潮白河行洪期间,三河与北京迅速建立起补水和行洪期间安全保障联勤机制,确保“人员安全、水利工程安全、涉河工程安全”。另一手抓生态深度治理。三河市投资5亿元,建设京B标准燕郊西10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将经过系统处理的京B标准中水用于潮白河生态补水;投资近22亿元,实施燕郊海绵城市二期工程,将全面实现雨污分流;投资2亿多元,建设了11.5公里潮白河带状公园;2017年由三河全部投资建设的燕潮大桥于2019年3月正式通车,实现15分钟跨潮白河进京入冀。

  潮白河岸边景色。

  潮白综治不停歇,扬帆启航再出发。三河秉承“蓝绿交织、城景交融、文化传承、舒缓宜人”的生态发展理念,按照北京《潮白河生态绿洲公园概念规划》的构思设想,与北京通州方面积极携手,塑造“一洲两楔多廊多点”的生态结构,整体上形成“两带四园、三镇百村、三道十六景”的空间布局,会同通州积极建设一百余个特色美丽乡村,形成绿道、蓝道、风景道三道风景线,古今交融的“潮白十六景”,构筑北京副中心东部生态安全屏障。

关键词:三河,潮白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