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安次区多措并举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丹 2021-06-01 22:5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孟丹)近日,河北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对2020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廊坊市安次区在县级考核中等次为好。

  近年来,安次区通过“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治理措施,压减地下水超采量,地下水位止降回升。今年3月底,该区浅层地下水位埋深6.32米,较上年同期上升了0.08米;深层地下水位埋深48.66米,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83米。

  安次区有序推进取水井关停工作。为遏制地下水超采,优化配置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用足用好引江水,强化地下水保护,该区大力推进取水井关停工作。2017年至2020年,共关停各类自备井84眼。

  该区开展调查摸底,完成取水井电子认证。全面摸清取水井总体情况,不断规范取水许可管理,实现取水井规范管理、精准管理、动态管理。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全区取水井清理排查及电子标识认证工作。为确保有井必查、一井不漏,深入各村街及企业全面摸排取水井情况,统一造册,为下一步取水井电子标识认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区落实取水许可审批,加强用水管理。在地下水禁采区,除临时应急供水和无替代水源的农村地区生活用水外,严禁取用地下水,已有的要限期关停。对当地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有重大影响的重点建设项目,确需新增取用地下水的,地下水限采区按照“用一减二”的比例,一般超采区按照 “用一减一”的比例,同步削减其他取水单位或个人的地下水许可开采量。同时,加快实施取水在线计量设施建设,健全监测计量体系。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