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大厂:唱响创森主旋律 谱写生态文明曲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王娜 王莹 周慧 2021-05-23 00: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植乔灌错落有致、大小游园植被镶嵌、树木草坪生机勃发……行走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阵阵“绿”意扑面而来,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整座城市犹如一座天然氧吧,让市民时刻尽享森林浴,神清气爽,幸福怡然。

  一抹芳草妆春意,十里青山展画屏。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民族团结、生态优先”总原则,坚定“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目标定位,持续深入开展创森工作,森林资源显著增加,森林质量全面提升,生态功能不断拓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相继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国家园林县城”“河北省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以上率下 高位推动

  “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2020年3月,大厂县委、县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制定印发了《关于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的决定》,高标准编制完成《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9)》,确定了“构建完备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生态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生态服务体系以及健全的城市支撑体系”的五大体系建设重点,明确了“一核、一洲、两带、四廊、多节点”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勾画了一幅“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城相依”的美丽画卷。

  蓝图绘就,追梦惟有笃行。大厂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全县创建森林城市指挥部,各镇建立创森领导小组,由分管县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大厂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开全县造林绿化和创建森林城市推进会,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与创森办公室组成督导组,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加强对各镇、园区、各相关部门创森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形成城镇互动、机关联动、社会行动的创森工作格局。

  创新机制 彰显特色

  创建森林城市,钱从哪里来?谁造林?谁管林?谁受益?

  为解决这些问题,大厂探索形成了一套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多元投资的市场化造林绿化机制。同时,引进北京星河园林、鼎鸿公司等多家园林绿化公司参加植树造林,提高造林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该县专业化造林1.2万亩,占全县新造林面积的80%以上。

  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下功夫,结合区位优势和区域文化特色,坚持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以乡土树种为主导,开展多树种、多品种造林,全力打造京津周边绿色旅游新名片。

  “在成功打造了万亩银杏林、千亩樱花园、百亩玉兰广场等多个生态项目的基础上,大厂将深度挖掘宜林地资源,利用有限的土地,继续发展特色绿化美化,向高端树种延伸,做精品、出典型,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建设高品质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大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崔佳洁说。

  截至目前,林木覆盖率30.97%,建城区绿化覆盖率42.94%,建成区绿地率37.68%,人均公园面积13.57平方米。

  广泛宣传 全民参与

  为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和号召市民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活动,3月18日,大厂四套班子领导到大厂镇西彭府村星河森林公园,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义务植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劳动景象,当日共栽植海棠500余株。

  该县各部门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也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大厂一中、大厂职教中心、大厂城区第二小学等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师生开展“实践中奉献劳动最光荣”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栽种绿色希望,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是为大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的最直接体现。”大厂职教中心团委副书记吴佳颥说。

  与此同时,大厂还在村庄、小区、道路、公园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宣传牌;建立森林文化教育科普基地,积极开展森林文化科普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理念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形成全民参与创森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该县每年以参加植树、树木管护、认养、种植纪念树等形式完成义务植树8万人次,植树10余万株,创森支持率达99.83%、知晓率达99%、满意度达98.17%,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提供了生态支撑。

  初夏的大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