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市关工委开展“花儿向阳·童心向党”主题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越 王宁 刘正昌 2021-05-22 23:1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马越 王宁 刘正昌)听老干部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物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廊坊市关工委抓住这一开展红色教育的有利时机,在青少年中开展“花儿向阳·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以红色经典、革命故事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以书法绘画、非遗项目为重点的传统文化,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为重点的家庭教育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为活动载体,为广大青少年构筑起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的新课堂,实现了“老少共享 快乐成长”的良好局面。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廊坊市关工委进一步发挥五老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党爱党跟党走。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创新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营造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从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设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善于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和动漫、手机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广泛地传播到青少年中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深入学校、深入社区。

  廊坊市关工委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全年活动主线,利用域内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通过听红色故事、读红色图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懂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提振广大基层“五老”工作热情入手,要求他们义务传授红色经典、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方面的知识,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廊坊市关工委还免费向中小学校、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下发市关工委编印的《为了民族复兴  历史英雄谱》3000册。书中收录了436位(组)英烈人物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其中有安次籍黄诚、香河籍陈然、霸州籍魏大光等英烈事迹。此外,发挥“五老”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在市、县关工委组织协调下,固安县林子里烈士陵园、文安县烈士陵园,大城县烈士陵园、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等省、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基地优先安排青少年学生瞻仰、参观馆内展品,细致、翔实的史料使参观者感恩今天幸福生活是通过奋斗得来的,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在心中树立起爱国主义思想。

  新学期开始,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关工委联合印发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童心向党”读书征文活动通知,要求广大中小学生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加深对红色基因的认识,唱响“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用真挚笔调抒发红色情感,在心灵深处栽下红色种子。同时,发挥“五老”人员工作经历丰富,熟悉党史、新中国史的独特优势,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建设的故事、改革的故事,帮助青少年更好理解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么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制度优势,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日子。发自内心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用心用情书写带有童真、童趣的体会文章。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