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广阳区“匠心杯”文旅融合创新创客设计大赛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30 22:4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市广阳区“匠心杯”文旅融合创新创客设计大赛启动

  长城网讯(记者 孙泽恒)4月29日,廊坊市广阳区“匠心杯”文旅融合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九州镇南汉非遗小镇举行。

  本次比赛由广阳区文广旅局、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河北东方学院文物与艺术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深入认识廊坊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地标建筑和自然风光,以创新设计大赛为纽带,进一步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发展;进一步打造“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平台,激发文旅融合创意设计潜在资源;进一步通过传承+创新的互动融合,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繁荣促进文旅消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活力广阳、实力广阳、魅力广阳”开拓新领域,做出新贡献。

  此次活动时间从4月启动持续到6月上旬结束。奖项设置两类,涵盖视频传播和文创设计两种,分别颁发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作品征集以“设计驱动、文旅融合、科技赋能、公益创新”为理念,根据广阳区的产业特点、地域文化特色、本土企业需求,鼓励高校青年及学生走近广阳,对设计作品不设上限,同人可投稿多幅作品,拒绝抄袭。作品内容包括文旅创新创业项目、文旅创意设计产品、非遗活化类三个方面。文旅创新创业项目对象为广阳城区和乡村旅游项目,主要围绕乡村文化演艺、特色民宿、乡村美食、乡村文创产品、休闲体验等内容,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亲子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会展商务旅游等项目。

  文旅创意设计产品则结合廊坊的风土人情、历史名人打造城市“文化IP”;结合市区的老旧胡同、商业街区、老旧厂房,以及特色民俗村、农业观光园资源,开发设计创意标识和产品;结合动漫游戏卡通形象设计,以及科技元素开发设计文旅产品。设计依托广阳域内的商业楼宇、老旧胡同、商业街区、老旧厂房和现有文化、旅游、体育类企业、协会,以及特色民俗村、农业观光园等。

  非遗活化类结合廊坊非遗资源,如荷香技艺、棉布画、刺绣、烙画、陶艺、景泰蓝、核雕、面塑等非遗项目,特别是南汉村拥有的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百宝嵌、雕填漆器髹饰技艺、金漆彩绘髹饰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明清宫廷漆器为文化元素,将文化创意、现代设计、文化科技等新生力量应用到非遗小镇的建设之中,通过“非遗类IP”、文化创意符号、知识产权等对南汉非遗小镇的文化生态、产业形态和空间环境进行创新设计,将非遗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出具备文化性、知识性和实用性的文创商品。鼓励参赛者对非遗进行“品牌IP”跨界融合设计。

  此次大赛在环京津新闻网开通线上展示和投票板块,时间从5月中旬开始展示,6月1日至6月7日集中网上投票,所有参赛选手可通过关注廊坊市广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环京津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通过导航栏进入即可浏览或投票。

  此外,为使参赛选手激发设计灵感,融入更多广阳元素,产生更多成果转换,主办方将于5月初至5月中旬,组织高校学生走入广阳部分景区景点、文旅街区进行文创设计调研。企业包括金丰农科园、长征农业创意产业园、廊坊古玩城、南汉非遗小镇、廊坊印巷、新朝阳、嘉源文化城、九州二丫农场、润宝农业园、三叶公园等企业。推动大赛成果的有效落地,形成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