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河北三河: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森林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27 20:5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伟 贾可玉)近日,三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该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三河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

  三河市公园。

  据介绍,三河市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为先。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三河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研究、具体落实,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在绿化造林、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上不遗余力,用绿色发展,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屏障。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要求,将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5大类指标细化到各单位。各相关创森单位积极响应、齐心协力、紧盯目标,确保各项任务指标按时、保质完成。

  三河市公园美景。

  三河凝聚全市之力,对密涿高速南连接线、京秦高速西侧、102国道等进行了道路绿化和改造提升工作。毛坟村、陈各庄、魏各庄等一个又一个绿化特色村街成为示范典型。结合创森的指标要求,精准对标京津两地的林木发展方向,大力扶植和发展经济林。已有燕郊福成采摘园,小赵庄村文冠果、薰衣草等产业项目带动该市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千亩海棠园、名优樱桃园、大榛子园、郊野森林景观公园、高档风景林基地,一批批绿色林业基地,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同时为加强全民生态文明科普教育,普及创森知识,提高公众的创森意识及创森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到创建森林城市的热潮中来,三河市积极开展“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其中市级生态文化教育基地1处,为丁家庄郊野公园,县级生态文化教育基地5处,分别为第一中学、崔家窑小学、马起乏中心小学、行仁庄小学、栲山小学。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以拓展城乡森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功能为根本,打造乡风浓郁的乡村特色田园,充分发挥城乡森林的生态文化传播功能。

  三河市党员干部在山区植树。

  三河市致力于生态建设,实现绿水青山,重点突出“补绿、护绿、扩绿”的生态特色,着力建设“点、线、片、矿山”等相结合的森林生态网络和绿化、美化、香化相融合的生态风景带。打造城镇森林化的特色宜居城市,采取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针等方式,充分利用可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量,提高城市的生态承载力。2014年至2020年三河市造林面积约20万亩,并采用乔、灌、花、草、藤相搭配的造林方式美化环境,对国、省干道的树木、绿化带进行改造提升工作,使林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提高了造林品质,提升了城市品位。2020年12月,三河市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荣获“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三河市党员干部宣传植树造林等生态文明知识。

  三河市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申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通过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充分发挥供给和调节的生态功能效应,发挥景观与名片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