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霸州胜芳:非遗进校园 文化有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25 23:5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凤霞向学生们讲解传统布艺。刘洋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洋) “今天我教大家做的小葫芦寓意福禄满满,希望大家福气多多。”今年71岁的胜芳布艺传承人李凤霞说。只见李凤霞用剪刀在红布上剪出葫芦的形状,再用红色的丝线一一缝合……不一会儿,一个活灵活现的小葫芦呈现在眼前。4月23日,霸州市胜芳镇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霸州第八中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学生们通过现场聆听、体验制作,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李凤霞自幼跟随奶奶学习女红。在奶奶的严格教学下,李凤霞的布艺手艺飞速提高,并在胜芳镇小有名气。在非遗文化课上,李凤霞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传统布艺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等内容。李凤霞介绍,胜芳布艺的制作完全靠手工缝制,构思成图后剪出小样,然后用笔画在纸上,最后依纸样在布匹上裁剪,并缝制成品。胜芳布艺具有制作精美,设计抽象,紧密联系生活的特点。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没想到,布艺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更是凝结了中国文化和智慧的形象符号。听了李奶奶的话,我备受鼓舞,我要好好学习,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霸州市第八中学初二学生范美钰说。

非遗传承人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非遗文化。刘洋 供图

  胜芳花灯历史悠久,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做工精细、大俗大雅。从传统的形意灯如荷花灯、鸭子灯、金鱼灯、猪八戒灯,到各种组合灯彩、大型花灯,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胜芳牛氏花灯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牛俊启来到学校,与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向同学们介绍花灯制作工艺,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动手制作花灯的乐趣。

同学们展示自己制作的作品。刘洋 供图

  在牛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了解了胜芳的非遗文化历史和与花灯有关的民俗活动。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牛老师用双手轻松地制作出一个“红心向党”的主题花灯,在牛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一个个色彩鲜艳、精巧可爱的心形灯笼终于完成!

  此外,大明旗袍,薛记糕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与非遗文化“面对面”的体验,非遗传承人们绘声绘色的精彩讲授和深入浅出的手把手教学,让孩子们体验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学习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也亲身地体验了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通过这次非遗进校园的活动,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各项民间艺术的魅力,更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小小非遗传承人积极努力创作的过程,变成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献礼百年的感悟和实践的过程,重读党史,接过历史接力棒,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