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闲置厂房“活”起来 专用车品牌“亮”起来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杰 张玉宇 刘欣羽 2021-04-09 22: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永清经开区的河北中达凯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机声隆隆,流水线上满负荷生产,一台台雏禽运输车正进行最后的出厂检测。该公司总经理贡自强介绍:“我们自主研发的雏禽运输车,结束了国内没有专业雏禽运输装备的空白,主要销往全国27个省(市、区),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中达凯公司是专业从事专用车辆研发、制作和销售的领军型企业。两年前,该公司通过接盘永清经开区某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的闲置厂房,使厂区面积扩大至2.5万平方米,有效降低了搬迁成本、释放了设备产能。目前,可年生产医疗废物转运车、雏禽运输车、危险废物运输车、冷藏车等专用车辆2000余台,其中自主开发的医疗废物转运车、雏禽运输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公司的产品多样、技术先进、市场占有率高,原来在廊坊某园区的厂区只有20亩地,想增产扩资却苦于无地可用。”贡自强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他们开始了寻找新厂房之旅,近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且交通路网便利的永清,成为最优的厂址选择地。

  对此,永清经开区敏锐把握商机,主动与中达凯公司对接洽谈,最终成功签约落户。“中达凯公司选址永清经开区,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建设用地问题。”永清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华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把突破点放在“腾笼换鸟”、盘活低效土地上,对域内企业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就在这时,永清经开区域内的某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进入了视野。该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占地50亩,由于行业压力和自身经营等因素遭遇严重困境,无法继续经营,厂房一度闲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永清经开区积极“穿针引线”,帮助双方精准对接,促成合作,力求达到双赢效果。

  随后,中达凯公司与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对接洽谈,经过3个多月的沟通协商,双方就厂房装修期、现场清理、机器搬迁等具体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于2016年6月签订了租赁厂房协议。这期间,永清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为企业代跑国土、环保、经信等多个部门,了解厂房租赁相关政策,高效迅速帮其办理各项手续。(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张玉宇 刘欣羽)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