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蒋辛屯镇:坚持产业带动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2-28 02:1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香河县蒋辛屯镇坚持以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带动群众增收为项目导向,在引进项目之初就注重其与农业农村农民的融合,以项目拉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企业+农地”,升级传统农业。由镇村出面协调,自愿有序有偿流转农民土地,交由有资质的企业统一经营、统一管理,进而发展新型农业、乡村旅游,这样不仅没有改变土地性质、土地使用效力,还增加了单位土地收益,促进了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目前,共引入集种植、采摘、观光一体的农业旅游项目12个。其中,水岸潮白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在领子村推行成规模种植胎菊花,不仅吸引游客可观景、采摘,还实现了300万元的农产品收入;在李庄村举办的“恐龙+风车文化艺术节”活动,去年累计接待北京游客2万余人,实现收入16万元。此外,锦仓里乐园、雨润潮白农庄等7个村企融合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企业+农宅”,打造精品民宿。结合“空心村”治理工作,由村委会(合作社)出面协调,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有偿租用农户群众闲置房屋。同时,以“土得干净、土得高雅、土得文艺”为方向,把土炕留下来,把柁檩露出来,把现代生活设施装上去,建设独具乡土气息的民宿,真正把游客“留下来”实现“过夜游”。近年来,先后建成“香居小筑”“别处潮白”等精品民宿品牌2个,建成“精一别舍”“松息别院”等主题宅院26处,节假日入住率均达90%以上。年内还将在4个村街新建45家,初步形成精品民宿聚集效应。

  “企业+村街”,促进百姓增收。以村街为单位成立农民合作社,负责与企业对接生产经营过程有关事宜。同时,试点建立起村企共建共享的分配机制,合作社按企业在本村经营收入的5%提取管理费,其中:管理费的50%在村街支出村内卫生、路灯修缮、供水管路修缮等相关服务费后,剩余部分分配给本村村民;另50%由入社农户进行分配。在“房屋土地挣租金、上班打工挣薪金、旅游服务挣现金”的基础上,通过项目运营分红,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今年一月初,李庄村旺丰合农宅旅游合作社社员实现分红近20万元。(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王晓桐)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