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战“疫”】廊坊供电:“三步曲”保供电 克时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春明 王成应 2020-02-25 18:1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高春明 记者王成应)2月20日早上7点,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长袁艳兵就到了单位,他把全天需要复电的企业编排了路线和时间表。他说,企业复工复产,复电是前提,这一周还真有点忙不过来了。

  从疫情防控战打响开始,袁艳兵已经20多天没休息了。据介绍,在20多天来的时间里,廊坊供电公司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风里来、雪里去,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和保供电一线,用疾行的脚步演奏出一曲曲顽强抗疫彰显责任的美妙乐章。

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做好保电服务。廊坊供电公司 供图

  紧急出征——驰援曲 

  2月20日,一面写有“抗疫奋力担使命 不舍昼夜送光明”的锦旗,挂在了国网廊坊供电公司会议室里。起因要从1月28日(大年初四)说起。

  当天下午,在廊坊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会议上,决定廊坊供电公司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增加双电源供电。会还没散,袁艳兵就与该医院电工接上了头。

  关键时刻,廊坊供电公司党政负责人挂帅指挥,总工程师现场督战,临时组建的党员突击队连夜施工,突破重重困难。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新的电源保障工程1月30日16时投入运行,并为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配备了一台500千伏安应急发电车。

  几天之后的2月4日上午,一家民营企业——廊坊天雅公司的一个报修电话,再次牵动了供电公司上下的心。10点左右,天雅公司变压器冒火。这家公司正在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生产箱式房屋,车间设备连日满负荷运转,造成了电力设备过热。

  “大家先不要慌,把负荷先稍稍降下来一些!我们马上能找到故障点!”驻点保电人员、文安县供电公司大留镇供电所所长周学军一边调度,一边带领保电小分队紧急查找事故原因,制定抢修方案。利用工人吃饭时间,在1个小时内,完成倒负荷,铺设400米电缆,换上了跌落式熔断器。13时,车间内马力全开,恢复生产。

  2月7日凌晨两点左右,廊坊刚下过一场雪,天冷路滑。这时,一群“逆行者”走进了安次区医院。该医院是廊坊市发热门诊之一,负责接诊发热且有流行病学史患者的排查,以及疑似病例隔离治疗工作。得知该医院电力容量不足,廊坊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小分队紧急为安次区医院增容,并增设双电源支撑。为了不影响居民小区正常用电,增容改造工程在凌晨3点开始施工,5点就结束了增容改造。

坚持值班值守。廊坊供电公司 供图

  企民共建——同心曲 

  2月20日,是供电员工李杰在疫情防控共建小区坚守的第19天。李杰是永清县供电公司一名电力通讯兵,2019年当选为冀北电力十大感动人物,这次他主动请缨支援共建小区疫情防控。因为身体残疾,公司曾考虑不让李杰到蹲守点工作,可是他说:我平时工作能做好,这项任务也一定能够做好!李杰工作仔细,在深入小区排查时,坚持“不漏一户,不差一人”,居民交口称赞。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这孩子身体不便,我们肯定要多配合些。”

  在三河市二建小区值守点,一位名叫张春生的住户给值守人员放下一箱杏仁露和两罐茶叶就走了。值守人员白建磊、耿志刚是三河供电公司员工,自2月3日开始,负责这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见他们日夜坚守,为自己搭建防疫屏障,居民们则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感动。白建磊说:“值守的第一天没有热水喝,热心的居民就送来了两壶开水,说实在的,我们也很感动啊!”

  “您好,外出请登记。”在固安县浩庭花园,同样来自供电公司的员工小杜拦住了一位居民。这位居民前一天已经外出,按规定今天要待在家里。经了解,住户家的体温计打碎了,急需购买,小杜主动提出帮住户去买体温计,连同小区中空巢老人的常备药、个别居民的生活急需品一并采购。居民们处处感到“共建”的温暖。

  “总共是31316元!”“好!我们马上联系县直工委!”2月13日,在固安县供电公司,党员们自愿上交的抗疫特殊党费将送往最需要的地方。心电相连,共克时艰。当日下午,该公司为定点筛查医院——固安县中医院送来了2台松下CF-H2抗疫专用平板电脑。院方表示,这2台平板电脑将立即用于抗疫一线,作为医护人员手持移动护理工作站,分别用于县中医院和马庄镇卫生院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病房。

保电人员在天雅公司走访了解用电负荷,检查用电设备。张伟 供图 

  复工复产——行进曲

  2月10日以来,随着全市复工复产,廊坊供电公司显示出比以往更多的忙碌。2月13日,当袁艳兵赶到现场给久智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复电时,该公司张经理很意外,往年提出复电申请都要等几天、审批后才能进行,“我们昨天才提的申请,咋今天一大早你就来了!”

  这家公司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医疗设备辅助材料生产企业,在接到供货请求后,遂向供电公司提出了复电申请。“非常时期,特事特办,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对客户申请暂停、复电的要简化程序、及时办理,方便企业安排生产。”完成复电操作后,袁艳兵和同事们又对企业的用电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告知电气工作人员安全用电事项,才放心地离开,奔往下一个现场。

  廊坊市各县(市)供电单位相继开辟“绿色通道”,对复产复工企业需要恢复变压器运行的,第一时间响应,先办业务、后补材料,当日预约、隔日送电,给予全社会复工复产强有力支撑。

  同时,为减少客户防疫期间出行,大力推荐使用“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理暂停恢复等业务。专业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客户办理相关业务所需上传的证照,并录制业务办理流程相关视频,点对点指导客户在线办理业务,积极服务企业有序复工。

  此外,廊坊供电公司坚决落实国家降电价政策,大力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疫情防控项目用电需求,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第二路电源的,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全面彰显责任央企的社会责任。

  据悉,日前面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潮,廊坊电网运行平稳可靠,全市供电保障有力。廊坊电网调度通讯、运维检修、供电服务各专业,将以更加专业、专注的精神,确保电网稳定运行,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为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全市经济平稳回升保驾护航。

关键词:廊坊,供电,防控,复产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