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战“疫”·一线写真】廊坊大数据“精准”防控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0-02-11 11: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2月10日15时,在固安县固安镇福缘A区门口,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宛红梅正在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排查。只见她打开手机对着居民的身份证一扫,或者输入身份证号,居民的个人身份信息便自动录入系统,再根据现场测量体温情况补充完善健康信息,方便快捷。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宛红梅正在用手机扫描进入小区的居民的身份证。固安县卫健局 供图

  “之前我们都是制作纸质表格,每个居民进入的时候用手填写排查记录,回去还得录入到电脑上,又慢又费事。现在,使用上这个系统后,不用再重复记录,节省了时间,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排查工作效率。”宛红梅说。   

  固安县卫健局信息化建设股副股长李建辉告诉记者,固安县于2月4日开始启用“廊坊市疫情防控筛查系统”,利用信息化工具再次排查全县居民信息,更好地解决了各类报表数据混乱问题,减轻了基层排查工作压力。其中,“专项排查系统”主要是为卡口、社区村街乃至其他单位、部门等排查工作人员使用的专业排查APP,通过扫码软件和录入工具,可实现快速登记、实时共享、避免重复。目前,固安县各乡镇、社区、单位都开始推广使用这套系统,已排查录入信息8万余人。

  “全面排查、公众主动参与、群防群控”是发现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重要手段与举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排查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严格要求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做到“排查筛查到村、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为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实地排查和数据上报工作,廊坊市创新思维,充分发挥廊坊市“互联网+精准健康照护”理念和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三个办法,落实四方责任,快速开发了“疫情防控筛查系统”。同时,该系统覆盖面不仅局限于重点人群,更覆盖全人群的防控信息的跟踪以及个人健康档案的管理,做到全市疫情“精准防控”。

  在廊坊市卫健委机关,廊坊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则军为记者打开了“健康廊坊——疫情防控筛查系统”后台,只见左面有数据填报、数据汇总、疫情监管等功能。在网格化管理界面,实时显示着当时自查上报和定点排查的人数,大屏幕遍布着密密麻麻的蓝色圆圈,每点开一个圆圈,都详细记录着一个被筛查人的性别、年龄、体温、人员分类等信息,方便梳理出重点人群,做重点追踪。

“健康廊坊—疫情防控筛查系统”截图。廊坊市卫健委 供图

  “疫情防控筛查系统从业务端、居民及家庭端、管理端全方位入手,解决传统排查模式中工作量大、多头排查数据重复、数据报送不及时、统计分析困难等突出问题。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全民健康云平台,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构建了排查发现的个人防控档案,实现与本人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发热门诊记录等临床与公卫信息的关联整合。将流调关口前移,为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预警,做好重点人群的防控。”刘则军介绍说,这套系统主要有专项排查、疫情自查和数据批量上报三项功能,截至2月9日18时,廊坊已对全市3209个村街、483个社区进行排查,共排查人员5508881人。

  打开“健康廊坊”APP,在医疗功能板块中,记者发现新添加了“疫情自查系统”。点击打开后可以填入姓名、身份证号、发热情况、居住地址等信息,以及简单的症状描述。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落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目前,政府和各个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了,现在主要是社会责任和个人责任尤其要加强。”刘则军介绍说,“疫情自查系统”主要针对家庭端落实个人责任,用于居民居家自我情况报告及为家人填报排查信息,市民扫码或到应用商店下载使用后,足不出户即可填报个人外出史、旅行史、健康状况等健康信息。同时,通过实时与后台联通,可以避免重复排查录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构建“互联网+精准健康排查”,助力实现全市疫情“精准防控”。

  针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该系统具有“数据批量上报”功能,由各级汇总数据的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使用PC端,通过系统自带的EXCEL表格,按照各级排查工作需求支持数据统计、报表导出、分析汇总等。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廊坊大力推广使用,依托市、县、乡、村(居)、小区等各级网格,结合“大数据+一云四端”将所有数据入网入格,强化网格管理,采取“互联网+精准排查”,做到排查筛查到村、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关键词:廊坊市,大数据,精准防控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