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本网动态

大城县刘演马: 让村史馆留住乡愁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艳芳 刘雅娜 2019-12-18 23:4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在大城县刘演马村村史馆看到,一群孩子来到村史馆,了解家乡历史,感受时代变化。

  据了解,刘演马村位于大城县子牙河北岸,历史可追溯到汉代,因北宋高阳关守将杨延昭在此操兵演马而得名。为了传承和保护该村的历史文化,把本村人民劳动生产、生活的场景展示给后人,村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强化宣传,一步步建立起了村史馆。

  村史馆分为村史溯源、历史沿革、文物古迹、英烈人物、时代变迁、工业基础、民俗工艺等几部分内容。汉代遗迹、近代土地革命时期的书籍、现代蛋壳雕等工艺品,在馆内一一展现。其中,宋代杨六郎演马场遗址沙盘真实再现了当年金戈铁马的战争场景。

  “为了让村民传承历史,记住老一辈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牢记党恩跟党走,我们筹建了村史馆。”大城县刘演马村党支部书记刘振营告诉记者。

  在村民眼中,村史馆不仅是对本村生产力发展、生活习俗演变的记录,更是一张让村民产生认知共鸣和情感认同的文化名片。刘振营表示,今后刘演马村村史馆还将继续征集反映区域历史、民俗文化以及农耕文明的各种实物展品,丰富展馆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历史,感受家乡的气息,品味“乡愁”的味道。(刘艳芳 刘雅娜)

关键词:大城,村史馆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