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国庆节•一线坚守】廊坊消防员:静静守护城市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2 17:0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玉龙坚守岗位。廊坊市消防支队 供图

  长城网廊坊10月2日讯(记者祝雪娟 通讯员杨晨 王颖莉)十一国庆节假期,人们或探亲访友,或相伴出游,都在享受着盼望已久的假期。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执勤、灭火、救援、训练……用自己的汗水和行动坚守着岗位。10月2日上午9时,当记者来到廊坊市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时,接警员许玉龙已于8点半正式上岗开始工作了。他告诉记者,这个国庆节假期安排2号和5号值班,24小时一班。为了让广大市民愉快的度过假期,之前的每个节假日他都坚守在岗位上。

  “119”是一个老百姓脱口而出的数字,一个带有民生温度的电话号码,被人们称为“生命热线”。“119”的接警员们就是这个“生命热线”的守护者。

接警员许玉龙。廊坊市消防支队 供图

  “守在119电话旁就成为了我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到现在已经有14年多的时间了。接警时,我一边询问火灾发生的地点,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一边将现场状况快速记录下来,在挂完电话时,灭火救援出动命令单一般也就同步发到离现场最近的消防中队了。”许玉龙说,“在老百姓眼中,接警员的工作很轻松,无非就是接电话、动嘴皮、传指令,能有多辛苦?其实不然,对于119接警员来讲,时间是最宝贵的。电话打进来,从警情询问,到锁定位置,再到调派救援力量,短短1分钟时间内,必须完成整个操作流程。”

  多少个举国欢庆日,合家团圆时,接警员们仍然一如既往地守着电话,围着冰冷的机器,从子夜守到黎明。也许,他们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却换来了火情速递、救助及时、人民安宁和社会和谐。

  今年是许玉龙在接警员岗位上的最后一年了,即将退出消防救援队伍的他已经磨练出冷静、果断、坚毅的性格。“接警员这个岗位虽然平凡和枯燥,但我从未后悔过,能够为每一场灾害事故处置打好第一枪,我感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许玉龙说。

薛添元是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二级消防士。廊坊市消防支队 供图

  通信保障是一项特殊的工作,它关系到每一次消防救援任务的成败。通信保障人员平日里站在战斗员和接警员的身后,默默地守护着“119生命热线”的畅通,确保每一通报警电话、每一条调度命令都能及时准确地受理和传达,是消防救援队伍完成每一场灭火救援战斗任务背后可靠的基石。他们的工作时间是365天,24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停。

  薛添元是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二级消防士,10余年里参与各类通信保障任务近千次,曾出色地完成了秦皇岛“4•12”山林火灾等急难险重的现场通信保障任务。在这个国庆假期紧张的工作中,每天都在岗的薛添元可是一分一毫都不敢疏忽,总是以工匠精神高标准完成各类通信保障任务。

宋杰检查消防设施安全隐患。廊坊市消防支队 供图

  宋杰是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固安县大队二级指挥员,日常主要负责大队防火监督工作。今年是他步入消防救援队伍的第10个年头,为了纪念工作10周年,宋杰和妻子于今年8月1日登记结婚,双方老人反复商量把婚礼定在了公历9月28日(农历八月三十)这一天。但因今年国庆安保任务重大,大队执法监督人员又少,宋杰反复与妻子商量并做通了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毅然把婚期推迟到10月22日(农历九月二十四)。

  由于国庆节前大队防火监督任务重大,婚礼又有很多事情要提前筹备,对待工作一贯认真负责的宋杰做通妻子的工作,一切筹备事宜让妻子做主安排。“虽然媳妇偶尔也会发牢骚,埋怨我对婚事一点都不操心、不上心,我也感到很惭愧,很对不起她。但是,她打内心是特别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的。因为有了她的无怨无悔和默默付出,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得妥妥的,每次回家都觉得幸福指数特别高,一身的疲惫一下子就消散了。”宋杰说。

  正是有了妻子默默无闻的守护,宋杰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国庆消防安保工作中。国庆消防安保工作开展以来,宋杰先后检查单位155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225处,强力推动辖区2家大型建材市场开展火灾隐患整改。期间,他还带领大队文职人员和消防志愿者每日深入社区、家庭、学校、商场等地开展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解答社会单位和群众消防安全疑难问题120余个,有效维护了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宋杰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消防执法监督人员,能全程参与到国庆消防安保工作中来,为全县火灾形势持续平稳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