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大厂: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16 09:42:04
分享:

  在前不久举行的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洽谈会上,大厂回族自治县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88.85亿元的19个京企项目;3月17日,大厂回族自治县总投资55.8亿元的16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夏日里,走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的大厂回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说干就干、干就一流,176平方公里的沃野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在优质项目的直接拉动下,该县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首季“开门红”,财政收入提前41天实现“双过半”。1至5月份,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3亿元,同比增长1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2亿元,同比增长20.4%。

  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在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全民服务副中心”为引领,在服从服务中加快发展。2018年8月,启动实施为期三年以全民大调研、全民大培训、全民大转变、全民大招商为主要内容的“全民服务副中心”行动。积极与北京市政府、通州区政府建立密切沟通机制,促进信息对接和产业合作。几年来,先后引进建设首钢、金隅、中航试金石检测基地、央视影视基地、景隆重工等“国字头”“京字号”项目80余个,概算总投资170多亿元,逐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清真食品、节能环保、文化创意为主导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以“五城同建”为抓手,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立足大厂现阶段发展要求和区域实际,把生态优先作为发展的生命线,确定以“五城同建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目标定位。严格对照国家指标体系,全面启动“五城同建”各项工作。今年又谋划实施惠民工程六大类30项,总投资12.3亿元。

  按照“一城两区多小镇”格局,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一城”即县城,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重点,实施县城风貌保护提升;“两区”即高新区和农业园区;“多小镇”,即打造六个特色小镇(影视小镇、中国戏剧小镇、非遗古镇、出版传媒融合小镇、清真食品国际小镇、创意田园小镇)。目前,县城已正式启动实施特色村寨保护振兴工程,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省级高新区已确定为北京提供配套的高端服务业为产业发展方向。6个特色小镇取得一定进展。其中,影视小镇已完成投资13.78亿元,累计招商签约客户107家,入驻企业55家。

  以重点项目、重大活动为带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重点项目上,制定印发《2019年河北省重点新开工项目任务清单和滚动计划》。截至目前,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在具体抓手上,以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牵引,深入开展入企调研活动;对27家企业进行表彰奖励,总金额达3100万元;制定出台《大厂回族自治县服务企业七项制度》,从7个方面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在基层保障上,制定印发《关于实行新时代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充分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今年,将突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村创建、信访稳定、生态环保5方面工作,持续用力开展村党支部“星级化”创建工作。

关键词:大厂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