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9月11日在大厂举办

来源: 长城网  白万军 祝雪娟
2018-09-08 11:09:34
分享:

京锐景泰蓝釉料有限公司经理徐国伟介绍景泰蓝作品。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 (通讯员 白万军 记者 祝雪娟)   记者从8月29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将于9月11日至16日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办。这是景泰蓝行业自诞生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专业赛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是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播景泰蓝艺术文化,加快廊坊景泰蓝产业优化发展,实现“做高产业、做精工艺、做大品牌、做强文化”的发展目标。

  本次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市委宣传部、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廊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廊坊广播电视台承办。大赛以“雕琢工匠精神,打造产业品牌”为主题,通过“展、论、赛、奖”四大主线活动,集聚国内外景泰蓝行业及相关行业大师、专家、品牌企业和社会机构等,全面展现景泰蓝产业的历史、发展、现状,弘扬大师“工匠”精神,传承大师优秀技艺。

  大赛还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为加快提升文创产业与设计服务产业发展水平,推进中国传统手工艺精华与现代设计创新融合,不断探索传统设计和现代工艺的无限可能。以景泰蓝技艺大赛为载体,建设景泰蓝体验中心,选定特色旅游商品,打造文化旅游休闲景点,让市民全面了解景泰蓝文化。同时,通过对参赛作品的立意、造型、纹饰、寓意、工艺的讨论以及对景泰蓝专业学术的探讨,实现高品位、深层次的交流,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景泰蓝技艺传承与保护,促进景泰蓝工艺美术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创新,丰富和拓宽传统工艺美术的应用领域和市场,提升人们对景泰蓝的审美,让景泰蓝产品成为现代居家生活不可缺少的装饰元素。

  大厂是目前国内省级以上景泰蓝技艺大师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区域。近年来,大厂景泰蓝制作技艺更是不断发扬光大,问鼎全国顶尖水平,点蓝用的“蓝枪”、“蓝管”等新工具、制胎采用的“赶床”等新工艺、烧制铜胎的新电炉,还有无铅环保、色彩鲜亮的新釉料等景泰蓝行业的主要技艺创新,也由这里发端、引领。2012年景泰蓝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大厂落成,2014年大厂景泰蓝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大厂,景泰蓝技艺大赛,2018首届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