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廊坊:感受非遗文化 品味传统年味儿

来源: 长城网  
2019-02-04 14:12:08
分享:

面塑非遗传承人高继泽教小朋友学习面塑。廊坊日报 供图

吹糖人非遗传承人刘福来展示吹糖人技艺。廊坊日报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张莉 记者祝雪娟)吹糖人、画糖画、踩高跷、变戏法……2月1日上午9点,廊坊市九天休闲谷里的汉艺坊非遗体验馆热闹非凡,小学生们围坐在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高继泽周围,一边认真倾听讲解,一边动手操作。在高继泽的指导帮助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人就在小朋友们的手中诞生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精粹。面人、剪纸、核雕、花会……这些承载着传统春节记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临着生存土壤缺乏,后继无人的挑战。为扶植其发展,汉艺坊非遗体验馆每月都会招募少儿家庭来此体验学习。此次就推出了面塑、糖画等项目的体验。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刘永山指导小朋友画糖画,孤残志愿者老师义务教孩子们糊灯笼。还有吹糖人非遗传承人刘福来在为大家表演吹糖人的技巧,这位固安县西辛庄村的农民和糖人打了45年的交道,他的手艺来自祖辈、父辈。

  “气氛起来了,人心就聚起来了。”广阳区群艺馆馆长赵德明说,传统年味儿的体现还要靠这些传承了百年的民间传统文化。庙会几乎是全国各地庆祝年节时都会组织的一种活动,北方的庙会形式传统,主要由祈福、灯市小吃和花会等系列活动组成,花会是其重头戏,在整个庙会中起着调动氛围、表达情感的作用。在廊坊的非遗项目中,安次区葛渔城重阁会、文安左各庄杆会、胜芳的跨鼓会等都十分突出。极具特色的民间花会和令人垂涎的传统美食,一起为人们营造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关键词:廊坊,非遗,文化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