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建机械:强“根”铸“魂” 红色引擎驱动绿色“智造”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陈鑫 王艳
2018-11-04 12:17:59
分享:

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箱式住宅。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箱式教室。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 通讯员陈鑫 王艳)你能想象吗?画个轮廓,提出你的空间需要,像搭积木、拼火柴盒一样,抽拉拼插叠合,住宅、酒店、教室等各种心仪的魔法空间最快一周就能建造完成,而且真正做到了个性定制。这种从“制造”到“智造”的神奇在廊坊市中建机械有限公司找到了答案。

  10月30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9站在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举行。记者一走进位于安次区的这家公司,就被厂区路旁整齐列阵的一排排新生产的箱式房和塔机构件所吸引。

  据了解,中建机械刚刚发出了今年的第100台塔式起重机,在毛里求斯圣皮埃尔科特多沃综合体育中心项目,中建机械自主研发的QTP7020塔式起重机已经顺利完成安装验收。截至10月中旬,该公司塔式起重机事业部实现发货额同比增长150%。

  中建机械作为中建二局倾力打造的建筑机械专业板块代表,也是中国建筑旗下唯一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该企业生产的箱式房、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设备正以高质量的“中国制造”标签,服务国内外的各项大型基建工程。

工作人员探讨产品降本增效问题。记者 祝雪娟 摄

抓引领 高质量党建夯实发展根基

  在中建机械箱式房生产车间的顶框底框生产线上,有着三年党龄的箱式房事业部品质部经理张伟正在和同事一起研究产品降本增效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公司在今年初举办了“五彩”党建争创系列活动,这项研究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到目前可以使每个箱体减少1000元成本,并压缩一个小时的生产时间。

  该公司进一步发力基层党建工作,令基层红色细胞得到持续赋能。中建机械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强力激活了企业发展新动能,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红色细胞”,成为变革与创新的强大“红色基因”。

  2016年6月3日这一天,中建机械的每位员工都记忆犹新。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层联系点,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来到公司座谈调研,在生产一线讲党课,并将这里确定为中国建筑系统内首个党建创客空间示范点。两年来,中建机械业绩增长强势,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取得发明专利数增长80%,生产经营更是实现合同额同比增长100.4%的可观效益。

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箱式房生产车间。记者 祝雪娟 摄

  中建机械党委集中力量加强党建的顶层设计,把高质量党建贯彻到企业各个方面,一把尺子量到底,激活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7年,将党建内容写入公司《章程》,完善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三项议事制度,确保在重大决策中体现和突出党的领导。

  2018年以来,该公司党委班子下基层参加调研11次,牵头解决基层党建及焦点难点问题20余项。党支部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组织课堂进车间、进班组,学习搬上网,利用“互联网+”,打造“微党课”等多元化学习教育平台。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是中建机械公司党委坚持的工作重心之一。“要把人的价值创造激发出来,依靠传统的薪酬激励远远不够,只有紧紧抓住党建,增强凝聚力,最终沉淀下来就是企业的经营业绩。”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文说。

  该公司党委提出的“绩效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两年来,公司共兑现管理人员绩效奖励240余万元,总部员工薪酬平均涨幅超过30%。

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箱式房生产车间。记者 祝雪娟 摄

重创新 转型“智”造换挡升级

  中建机械党委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紧跟建筑行业创新发展新模式,下大力气自我革新,拓展出了箱式房、PC预制构件生产线、灌浆套筒及环保除尘等新兴业务。目前,中建机械的百变箱式房产品已经供不应求,取得发明专利17项、技术改进30项,先后开发出厨房箱、酒店用房、售卖箱等20多种新产品。

  攻关箱式房业务的研发团队,汇集了该公司十几个部门的研发人员,大家每天进行头脑风暴、“把脉会诊”,把大家连在一起的就是创新项目党支部。因为创新业务而聚集起来的党员技术骨干,配合紧密无间、干事充满激情、难题持续攻坚。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这个创新项目党支部也率先在国内开展了PC预制构件生产线的研发。

  装配式建筑是下一步建筑行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就是把普通住宅的墙体、门窗等在工厂做成“积木”,到施工现场“拼装”,从而实现绿色建造。而PC生产线,就是制造这些“积木”单元的大型成套设备。目前,中建机械历经三代PC生产线研发,技术已相对成熟。在该领域,中建机械7项单元技术获得突破,其中螺旋布料机、三维制动台设备研究已达到行业领先、独立四驱转弯筒式送料机实现国内首创……公司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还推出了PC专用搅拌站和PC构件专用塔机,完全具备了在装配式建筑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两年来,该公司的箱式房、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各类产品产销两旺,PC生产线、混凝土运维、塔机租赁等新兴业务板块供不应求。截至9月底,箱式房等新兴业务合同额2.98亿元;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合同额累计2.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4%。​

关键词:廊坊市,中建机械,绿色“智造”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