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讲好“苏桥故事” 文安县苏桥将举办首届“飞叉”艺术节

来源: 长城网  武国旺 李蓓 祝雪娟
2018-10-15 23:51:08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武国旺 李蓓 记者祝雪娟)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文安县苏桥镇将于10月19日至21日举行首届“飞叉”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将以“舞动乡村振兴梦想、寻根记住乡愁家园”为主题,按照“突出特色、开放包容、安全第一、节俭祥和”的原则,以飞叉展演为主线,融合该县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群众文艺汇演、荣宝斋书画展、“三苏”文化讲堂、大清河文化展览、《苏桥镇志》发行、品尝特色美食、环赵王新河生态骑行等不同文化主题的艺术活动。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筹备。

  据了解,苏桥飞叉会创办于清朝同治年间,将太极拳、通臂拳、花叉融为一体,经历代传承,不断发展。2008年苏桥飞叉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桥镇位于文安县最北部,处于两河之间、三堤围绕、四面环水的特殊地理位置。苏桥镇自战国时期开始出现村落,北依大清河,商贾云集,过去是保定到天津之间最繁华的水陆码头之一。苏桥原名“八姓庄”,苏洵在任文安主簿期间,看到大清河两岸百姓靠摆渡往来,便在大清河上修建了一座桥。为彰其德,“八姓庄”改名“苏家桥”,后简称苏桥。也正因此,这里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虽然苏公祠、悬梁寺、文昌阁等鳞次栉比的文化遗迹多已湮没,但是崇文尚礼的文化传承依然遍布市井乡间,是京南著名的文化古镇。

  近年来,苏桥镇党委、政府坚持“四个自信”,把文化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讲好本土故事,挖掘文化宝藏,作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突破口,通过举办艺术节等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苏洵教民礼让劝课农桑”“杨六郎威震三关口”、清康熙乾隆巡视堤防驾幸苏桥等历史故事,让更多的人亲身感受苏桥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交织、人文景观与净美自然共融、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相映的和谐画卷。

关键词:文安,苏桥,“飞叉”艺术节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