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文安:扶贫好政策 让贫困户“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高志丹 杨全伟 祝雪娟
2018-10-01 18:52:39
分享:

乡镇扶贫工作人员到张合申家中走访慰问。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张合申(右)和妻子在院子中听收音机。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高志丹 杨全伟 记者祝雪娟)“想都不敢想,我们两口子也能住上新房子,房屋干净了,邻居们也过来串门了。”国庆节前夕,提起改造后的房子,文安县史各庄镇秦各庄村贫困户张合申高兴得合不拢嘴。而在以前,他家的院里杂草丛生,房前屋后老鼠横行霸道,但因为没钱改造,一直将就住着。

  张合申,今年49岁,夫妻两人无儿无女,他因身体虚弱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也因智力二级残疾无劳动能力,属于典型的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文安县史各庄镇按照“六大攻坚+差异化帮扶”原则,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2017年9月,该镇驻村工作组入户走访确定贫困户工作时,到张合申家实地查看了实际情况,发现他虽有住房3间,但由于多年来收入拮据没钱翻修,以及不良生活习惯,致使院内杂草丛生,屋内遍布垃圾杂物,无法落脚,家庭环境十分恶劣。

张合申家改造前的房子。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合申家的房屋经文安县建设局聘请第三方鉴定公司鉴定为C级危房,在县乡两级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的共同帮助下,于今年5月初开工进行加固维修,6月上旬完工。工作人员帮助其铲除了杂草,修整了院子、修建了走水的通道、厕所,粉刷了墙壁、更换了玻璃及彩钢屋顶,并引导张合申夫妻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时,帮扶人员帮助张合申与镇卫生院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为他们夫妻办理了贫困人口就医优惠卡、门诊特殊疾病专用证,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一免三减的医疗帮扶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医疗费用。落实了资产收益产业发展帮扶措施,签订了产业扶贫资产收益项目入股协议书,首批收益金125元发放到位。落实了免费农村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为其办理低保户手续,每月发放低保金760元,残疾两项补贴355元。落实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10元。截至目前,张合申家庭月固定收入达到1225元。

  “通过产业帮扶、健康帮扶、助残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特别是危房改造脱贫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贫困户张合申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生活上也有了保障。”张合申的第一帮扶人夏建民表示。

关键词:脱贫攻坚,文安,旧貌换新颜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