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建设系统"双创双服"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09-01 18:07:08
分享:

  【廊坊市建设局村镇科科长鲁彦】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和全市619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相关情况。

  一、凝心聚力,持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市建设局按照“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根据2017—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

  (一)工作进展情况

  省下达我市2017—2018危房改造任务是619户,已于2018年5月底全部竣工,比省住建厅规定的时间节点提前1个月。在雨季来临前,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

  (二)工作措施

  一是细化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列入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重点工程。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还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各县(市区)对“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危险情况进行摸排走访,并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房屋安全性进行鉴定,对符合改造要求的房屋列为危房改造对象,确保一户不落应改尽改。

  二是完善制度。“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为了精准把控各县(市、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开展,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为各县(市、区)如何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三是合力推进。市建设局、扶贫办、财政局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高度关注,关键点位及时督导,合力推进“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2017—2018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619户贫困农户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圆了群众的“安居”梦。

  二、把握原则,严格依据上级有关政策扎实有效推进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

  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扶贫工作六大攻坚战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原则性、政策性很强,市建设局严格依据上级有关政策扎实推进,于7月18日完成了建档立卡危房户房屋改造任务。

  • 工作进展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实施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有829户,采取房屋改造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有709户,采取租赁等其他保障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有120户。目前已有118户领到了各级财政支持的房屋改造补助资金396.8万元。积极回应了百姓期盼,为他们脱贫梦带来了希望。

  • 工作措施

  一是完善工作措施。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制订一套工作方案,建立一本工作台账,细化一套督导办法和排名通报标准,在全市实行周通报、半月专报制度。坚持协调指导、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促落实、以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民生。召开12次局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在各级媒体刊发政策、工作情况等方面信息7条。

  二是精准落实政策要求。在上级大的政策框架内,在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资金保障、路径措施、时限步骤、技术指导、档案管理等方面,转发上级部门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廊坊实际研究出台了17个方面的政策性指导文件。先后举办了三期全市各县(市、区)住建系统危改工作人员参加的政策培训班,严格控制建设标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严格把好竣工验收关,为基层做好住房保障工作提供了政策遵循和素质保障确保把好事办好。

  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列入2017、2018两个年度中央补助资金危改计划的全部建档立卡危房改造户,进一步提高市、县两级财政的补助标准,具体为:对于市财政直管县,市本级财政对新建每户标准提高至1万元,维修加固每户标准提高至0.5万元;县级财政对新建每户标准提高至0.5万元,对于维修加固每户标准提高至0.2万元。对于省财政直管县,县级财政对新建每户标准提高至1.5万元,对于维修加固每户标准提高至0.7万元。

  四是突出使命担当。为了尽快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市建设局请示省住建厅同意,结合我市实际,充分调研,提前启动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并提出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各县(市、区)要力争在主汛期前完成房屋改造任务的工作目标。建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非凡的胆识、非凡的气魄、非凡的干劲,合力攻坚,从启动建档立卡住房保障工作到房屋改造任务完成仅用了272天,在全省率先完成了2018年度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任务。谢谢大家!

  【廊坊市建设局系统工会主任扈文波

  感谢情况介绍。下面请市园林局办公室副主任周伟介绍公园绿地建设情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政府新闻办,建设系统,"双创双服",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