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工业设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08-18 16:12:2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8月10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廊坊市工信局国防工办主任张志勇主持,廊坊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宝军进行新闻发布。以下是发布会的文字实录:

  【廊坊市工信局国防工办主任张志勇】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列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廊坊市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的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中省市各级媒体朋友,还有市委宣传部领导和市工信局领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我市经济建设发展,廊坊市积极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充分吸收借鉴省内外政府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廊坊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致力于打造“设计+”产业链,大力扶植工业设计企业搞创新、促发展,主动帮助传统制造企业提质量、创品牌,从而带动产品向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提升,努力推进廊坊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我市经济快速发展。

  下面,请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宝军同志发布廊坊市关于支持工作设计发展情况。

  【廊坊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宝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按照新闻发布会议程,我代表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廊坊市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情况做一简要发布介绍。

  一、廊坊市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背景

  许勤省长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作,为了找准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突破口,提出了“工业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制胜利器”的指导要求,并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认真落实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设计+”产业链,带动产品向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提升。2017年10月1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冀政字〔2017〕36号),并于10月16日下发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将工业设计纳入全省“双创双服”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地市工业发展的考核问效,细化了任务分工,明确了责任目标。

  河北省政策措施出台后,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在工业设计方面有所作为。廊坊市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是时代要求,也是形势需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走跨越提升发展新路,助推廊坊市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廊坊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廊坊市支持工作设计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紧贴廊坊实际,出台政策措施。从去年9月份,先后到深圳中芬设计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工业设计中心调研学习,参加了武汉中国工业设计展洽会、杭州良渚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秦皇岛工业设计大赛,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全省工业设计工作座谈会。充分吸收借鉴省内外工业设计的经验做法,依据河北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着手起草廊坊市《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邀请深圳工业设计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协会、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市起草的政策措施进行咨询论证,形成了书面论证意见。经过与相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征求意见会议,市政府法制办审核把关等程序,经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廊政字〔2018〕27号)已于2018年6月7日由市政府印发。《廊坊市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廊财建〔2018〕43号),于2018年6月29日由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于2018年7月11日由市工信局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系列项目的通知》,已于2018年7月19日印发,正在开展项目申报工作。

  二是健全组织领导,设立专项资金。2017年11月26日,我市成立了以王凯军副市长为组长、13个政府部门为成员的廊坊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为全市凝聚工业设计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今年初,设立了廊坊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计成果转化、设计活动举办等。

  三是组织培训活动,开展政策解读。4月17日,我市在阿尔卡迪亚酒店组织召开了“廊坊市工业设计培训暨市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全市工信部门主管局长及科室负责人、市工业设计协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涉及工业设计的企业负责人等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政协常委宋慰祖副秘书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赵卫国常务副会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郝莉笑副厅长等领导亲自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郝莉笑副厅长介绍了我省工业设计发展形势、相关政策,并鼓励廊坊市要继续努力、主动作为,不断优化环境、浓厚氛围、探索创新,尽快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开拓发展空间,尽快把政策措施转化为推进工业设计持续发展的现实行动;赵卫国副会长进行了工业设计专题讲座;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于俊卯秘书长就河北省工业设计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7月12日,我局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人才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了“河北工业设计大讲堂·廊坊”工业设计培训大会。全市工信部门主管局长及科室负责人、工业设计相关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参加培训。省工业设计协会于俊卯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硕士生导师李洁副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池建斌教授、上品设计集团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宠米科技产品研发总顾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周林老师、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家具专业负责人、河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家具客座教授、深圳金字塔家具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区设计主管孟松松教授分别进行了辅导授课。专家教授从工业设计理念到工业设计应用,从工业设计未来发展到推进制造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四是举办高峰论坛,开展对接洽谈。5月18日上午,我市在国际饭店举办了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省政协叶冬松主席出席并讲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李毅中会长和英国著名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分别作了演讲;于晓东副司长、郝莉笑副厅长等领导出席活动。会上,廊坊市政府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国宏泰发展、宏泰智合、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在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方案等方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昌泰集团以及中国宏泰发展还正式签署了设立河北宏泰工业设计产业基金协议。下午,组织开展了“知名工业设计大师与制造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会,省工信厅郝莉笑副厅长到会并致辞。对接会现场,设计公司和制造企业按照“产品设计、创新设计、品牌设计、体验设计、战略咨询、市场推广”等意向分八组进行对接,设计专家们在其擅长的设计领域,从企业家们提出的设计需求角度切入,回答了他们关注的问题并给出实用的解决建议和方案。会上,深圳市意臣设计有限公司客户经理罗秋杰和廊坊市万和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建来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五是树立窗口意识,建好工业设计博物馆。为做好廊坊工业设计成果宣传、展示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依托宏泰发展,聘请顶尖设计团队进行策划实施,在龙河高新区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了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占地面积1500平米的廊坊市工业设计主题博物馆,将近年来国内外获奖作品及廊坊工业设计优秀作品陈列其中。5月18日晚,许勤省长带领有关部门、机构、团体、企业人员达50余人,参观了工业设计博物馆。博物馆展品精、创意新,受到了许勤省长的高度赞扬。许勤省长对博物馆寄予很大希望,提出明确要求:要以工业设计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满足新需求、实现新发展。

  六是周密筹划部署,建设创新中心。廊坊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立足服务廊坊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聚集连接设计创新资源,推进设计与制造对接融合,是普及设计理念、推广设计应用、促进设计交流的平台和推手,是推进制造业向设计驱动转型的重要力量。年初,我们就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问题,深入廊坊市的园区、企业进行实地查看、调查论证,经多次与企业进行面对面洽谈、协商,确定在龙河高新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内建设廊坊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6月份,市级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已确定。创新中心建筑面积5000余平米,用于中心办公、设计企业入驻及提供公共服务;工业设计博物馆1500平米作为设计展厅;另有2000平米的会议、培训场所,用于组织工业设计活动。现在,装修改造、网站建设等硬件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将进一步对接工业设计企业,做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企业入驻等工作。预计10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营。

  七是坚持持续用力,抓好工业设计。下半年,我们将贯彻廊坊市关于工业设计发展工作的系列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业设计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范围的宣传培训活动,组织开展2018年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系列项目申报、评选工作,组织开展廊坊市工业设计周和工业设计大赛活动,组织工业设计企业开展对标学习活动等。通过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夯实工业设计发展的基础,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今后5年时间,力图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我市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共同发展。

  【廊坊市工信局国防工办主任张志勇】

  刚才,于宝军副局长就廊坊市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介绍。衷心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关注、多支持我们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帮助我们做好宣传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使我们把廊坊市的工业设计发展工作开展得更好,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更优的支持和服务。

  最后,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政府新闻办,"工业设计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