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长城全媒体

【聚焦农村垃圾治理】廊坊安次区:垃圾“不落地”

来源: 长城网  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08-18 15:50:57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  环境卫生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脸面,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环境和文明程度最直接的体现。8月13日,记者走进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西麻各庄村,只见身着统一制服的环卫工人在清扫村街、收集装满的垃圾桶,村街里脏乱差的现象少了,零散的柴草堆、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科学设置的垃圾收集点,整治一新的村街道路,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

  近年来,安次区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环卫企业负责农村垃圾清扫和保洁工作,按照美丽乡村的要求配备人员和设施,通过政府、企业和村街共管共治,探索出了一套垃圾“不落地”的管理新模式。

安次区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记者 祝雪娟 摄

   日产日清,探索“垃圾不落地”处理模式

  13日下午,在西麻各庄村记者看到,在每家每户门前或者院中都有一个蓝色的小垃圾桶,桶身上书写着“爱护环境 从我做起”几个大字。村民将家中当日产生的垃圾倒入桶中,装满后倒入村街上的大垃圾桶,再由环卫工人统一运送到垃圾集中收集点,最后由垃圾清运车运送到垃圾发电厂进行集中处理。

  “以前的垃圾都是各家各户自行处理,倒到村边的大坑中,一到夏天就苍蝇满天飞。”安次区仇庄乡西麻各庄村村民欧阳德芳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搞得越来越好了,家家户户都有统一的小垃圾桶,每天都有专门的保洁公司负责清理,村街也有环卫工人每天打扫,村里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村民也逐渐养成了注意卫生的好习惯。”

  安次区环卫局局长卢万坡告诉记者,每天开展垃圾集中清运,整个清运过程首先是环卫工人骑着电动垃圾收集车将每家每户产生的垃圾收集到垃圾桶,运输到村头的美丽安次垃圾收集点,再由垃圾清运车通过公交运营模式到各个站点收集,然后外运到安次区落垡镇的垃圾发电厂。每户村民家中配备了一个30L的垃圾桶,全区总共发放垃圾桶8.1万个,最终形成“垃圾不落地”的有效处理模式。

环卫工人将垃圾桶运送到“美丽安次垃圾收集点”。记者 祝雪娟 摄

  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安次区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展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统筹规划,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据了解,目前该区已为农村配备清扫保洁人员773名、人力三轮车604辆、电力三轮车706辆,配备240L垃圾桶6776个。

  该区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将村街积存垃圾清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处理,并联合第三方公司做好验收、移交工作,确保清理一村、验收一村、移交一村。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各项制度,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办法》等,形成了农村环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北京慧丰清轩环境科技集团负责安次区杨税务乡垃圾清运工作的生产经理汤海洋说:“我们从去年5月1日开始接手安次区六个乡镇的清扫保洁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十点半,下午三点到六点是工作时间,工人负责收集各家各户的垃圾运到集中处置点,村街巡回保洁。原来在两村交界的地方有大垃圾坑,经过环卫局清理后,现在由我们公司负责后期的维护管理。”

环卫工人清扫村街。记者 祝雪娟 摄

  主动作为,打造靓丽家园

  针对城乡结合部、乡镇村街的大坑、沟渠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该区采取设置围挡、专人看守等措施,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严厉打击,避免形成新的积存垃圾。一系列举措的深入实施,逐步健全完善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农村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环卫局全员取消节假日休息,每天实地巡查,汇总整治情况,解决具体问题,确保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刘晶是区环卫局乡村股的普通干部,负责汇总各乡镇每天的整治进度,同时她还是一位母亲,家里几个月大的孩子还需要照顾。为了及时完成每天的汇总工作,她舍小家为大家,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每天加班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

     不仅是刘晶,环卫局的每一名干部都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刘俊英带病坚持工作,每天不管多晚,只要有任务,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杨新亭负责环境卫生整治督导检查工作,不管是太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安次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效果突出,共清理积存垃圾47万余方,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安次区,垃圾处理,美丽乡村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