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举行2018年军民联合防汛演习 提升防洪救灾能力

来源: 长城网  李雪梅 王军宽 祝雪娟
2018-07-07 15:13:00
分享:

转移群众。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李雪梅 王军宽 记者 祝雪娟)“全体村民请注意:上游已经暴发洪水,咱们村将被水淹。按照乡防指命令,咱们村村民要全部转移到王庄子村,请各位村民按照工作人员引导有序上车……”7月6日,一场以提高各级转移安置、防汛抢险、防洪救灾能力的廊坊市2018年军民联合防汛演习在霸州市东淀蓄滞洪区举行。

  此次演习模拟新盖房枢纽出现1800立方米/秒的洪峰,启用东淀行洪,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演习方案,设置了群众转移、封堵口门、巡堤查险、应急排水四个科目。

用沙袋、砂石、粘土等封堵围村埝口门。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上午8时30分,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霸州驻军、武警部队,市防洪抢险突击队,市水务局应急抢险队,王庄子乡民兵抢险队共200余人集中到位于靳家堡村的应急演习指挥部待命,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习开始。依据上游雨情、水情以及专家组会商结果,霸州市立刻启动Ⅱ级响应,进入紧急防汛期,东淀蓄滞洪区王庄子乡靳家堡村群众须向淀外转移安置。命令下达后,靳家堡村广播站立即用高音喇叭循环广播上级命令并拉响警报,通知村民按预案做转移准备,人员场地保障组、转移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治安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经过30分钟紧张有序的撤退、转移工作,9时整,9450名群众全部成功转移到安置点。

启动移动泵车向捻外排水。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演习继续进行,由于围村埝外水位较高,向埝内渗透,导致埝内积水严重,需应急排水。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封堵围村埝口门的命令。随后,武警战士、防洪抢险突击队迅速行动,将沙袋、砂石、粘土等封堵在围村埝口门。10时,乡村两级人员巡堤在埝西口门附近发现管涌险情一处,并报告王庄子乡防指办,乡防指办立即命令防洪抢险突击队抢护管涌险情,启动移动泵车向捻外排水,突击队迅速完成了管涌险情、应急排水任务。

       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提高了廊坊市防汛指挥系统的指挥能力、基层干部的应变能力、军民联合抗洪的协作能力,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水患意识,检验发现在群众转移、险情处理等实际操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达到科学指挥、协调联动、转移有序、抢险有力的目的,确保安全度汛。

关键词:廊坊市,军民联合,防汛演习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