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致敬劳动者】岳德江:在坚守中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5-03 16:50:21
分享:

  长城网廊坊5月2日讯(记者 祝雪娟)“五一”前夕,记者来到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只见在一片花红柳绿的掩映中,几座大型的矿渣立磨显得颇为壮观,与想象中又脏又乱的建材厂不同,这里干净整齐、进出车辆井然有序,放佛置身在一座公园中。

岳德江向记者介绍第一条生产线的建设情况。记者 祝雪娟 摄

  “每当看到这些机器平稳的运转,我心里总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这里凝聚了我多年的劳动和汗水,看到企业发展蒸蒸日上,我内心感到无比骄傲。”看着花园一样的厂区,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岳德江一下子陷入了十几年前的回忆中。

  当时,岳德江的大学同学李明新已经事业有成,成立了物流公司,承担着京、津、冀地区的建材企业所用原材料如水渣、矿粉等的运输任务。2009年以前,一直从唐山购买矿渣粉,销售到北京市场,渐渐发现排队也装不上车,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李明新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发现了商机,决定主动对接市场,果断投资建设矿渣粉生产线。

  然而,建新厂需要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正当李明新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已经在东北某水泥厂当上研发部部长的岳德江。几番电话沟通后,岳德江毅然辞掉了工作,举家搬到三河市,跟随李明新一起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岳德江在中控室查看生产情况。记者 祝雪娟 摄

  2009年,岳德江开始负责三河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建设,从设计图纸、到采购、安装、调试设备,再到培训员工,他都不辞辛苦,亲力亲为。“第一条生产线采购的是唐山一家企业生产的矿渣立磨,属于当时国内最先进的设备。但是,当时在调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磨机经常震停,要么就是沸腾炉点不着火。我和磨机的设计者,以及技术人员一起在建设现场住了一个多月,反复进行调试。2010年6月,第一条年产60万吨的矿渣粉生产线建成投产,每天生产2000吨矿粉仍然供不应求。”岳德江说。

  随后,公司决定再建两条生产线,岳德江再次挑起重担。总结第一条生产线建设的经验,不断改进完善,使生产线更紧凑,占地面积减少,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投资,还极大地优化了生产布局。2011年6月和2013年6月,该公司第二条年产60万吨的矿渣粉生产线和第三条年产60万吨的矿渣粉生产线相继建成投产。

  矿粉厂建完后,岳德江又开始主抓生产、质量和售后服务。为了让天龙矿粉得到市场认可,他严把原料入厂关和产品质量关,人为增加矿粉的检测难度,连化验室的建设都完全按照水泥厂标准配置。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生产方案。由于当时的工人素质普遍不高,他还亲自负责员工的培训工作,发现、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花园般的厂区。记者 祝雪娟 摄

  产品质量认证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配合销售部门在重点项目上投标成功,从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后,岳德江就着手准备。首先,在2011年9月通过环保达标验收,取得了排污许可证。其次,在2014年7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提升了公司产品软实力,为产品顺利进入重点工程招标奠定了基础。

  如今,岳德江又开始负责工会和党办工作,致力于民营企业的党支部建设,为员工营造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和人性化的福利待遇。“人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要干一行爱一行,珍惜工作、尊重职业、坚守事业,才能度过有价值的一生。”岳德江说。

关键词:三河市,天龙建材,劳动者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