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
《中共廊坊市委 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祝雪娟
2018-04-09 22:46:3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28日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3月27日下午,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廊坊市委 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发布解读。新闻发布会由中共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汪国会主持,市委农工部部长宋九胜进行详细解读,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中共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汪国会。记者 孙泽恒 摄

  【主持人】中共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汪国会

  尊敬的新闻界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春意盎然、万花吐艳的美好时节,今天我们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主题就是对《中共廊坊市委 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进行发布和解读。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的媒体有:中国新闻社、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网易、廊坊日报、廊坊广播电视台、廊坊都市报、廊坊零距离、环京津新闻网、廊坊传媒网等中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廊坊掌上通、廊坊微生活、廊坊生活圈、廊坊在线等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自媒体公众号代表。

  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市直单位负责同志有:市委农工部部长宋九胜同志、副部长王龙江同志、副调研员胡全党同志。

  各位朋友,多年来,中央、省委和市委高度重视农村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在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委书记冯韶慧同志在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到重要位置。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3月20日我市出台印发了《中共廊坊市委 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面,请市委农工部部长宋九胜同志就《意见》内容进行新闻发布。

廊坊市委农工部部长宋九胜。记者 孙泽恒 摄

  【发布人】廊坊市委农工部部长宋九胜

  首先,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也真诚的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多年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3月20日,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今年我市“三农”工作的指导性和政策性文件,非常重要,大家都很关注。现在,我就2018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应该说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前进方向。就廊坊农业农村发展来说,是补齐“三农”工作发展短板,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的关键举措,是巩固“三农”发展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和谐,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我们必须凝聚起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五个原则:坚持党管农村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坚持农民群众主体地位,切实发挥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群众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典型引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目标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有条件的乡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供给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完善健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建立;农业绿色发展方式全面建立,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宜居乡村全部建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体平衡;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到205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市全面建成。

  《意见》突出谋划实施了26个行动16个工程,主要内容有八个方面:

    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瞄准京津两大市场,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一方面是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持续优化农业结构布局,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培育发展菜、肉、奶、蛋、果和水产等主导产业,2018年重点培育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省级以上农业知名品牌达到90个,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57%,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另一方面,促进农村“五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美丽乡村、乡村文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互联网+”“五业融合、五业同兴”发展,到2020年,全市建成10~15个五业融合示范区。2018年,全市总投入力争达到60亿元,重点建设60个产业化项目,建成3个产值超1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8%,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2:1。在大力开展两项重点工作的同时,《意见》对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农业质量提升年行动、品牌农业培树行动,积极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打造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加大农业对外开放力度等工作也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升农村绿色生态环境水平。重点就是“四个推进”:推进农业节水节肥节药,2018年完成节水技术推广面积300万亩,化肥农药亩均使用量分别降低2.5%和2%;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年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推进耕地林地河流综合治理,完善耕地休养生息财政补贴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革命性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雄安新区边界地区生态修复为重点,启动大规模、高档次、新机制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全年营造林100万亩,其中新造3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1%以上;推进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等。

  三是全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塑造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一方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整县域推广PPP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通过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5%以上,实现行政村全部通光纤宽带,4G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同时,在优化乡村空间布局、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乡村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是推进8项改革:包括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制度创新、深化农垦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大力推进农村全面改革,加快推进强村富民,通过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发展股份合作制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形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五是大力繁荣农村文化,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农村优秀文化传统,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同时,实施文明村镇创建行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儿媳好儿女好公婆、星级文明户等选树活动,2018年县级文明村占比达到40%以上。通过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建立农村诚信体系,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等活动,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中的“乡风文明”。

  六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包括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等。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七是持续加大乡村投入力度,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包括确保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增长,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创新资金筹集机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强化金融支农力度,在信贷投放计划安排上向农村倾斜,大力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林权等抵押贷款,积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支持发展农业互助保险等。通过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

  八是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主要是坚持“四个一”:完善一个领导体制机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中央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地生效,强化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责任制。加强一支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制定一个规划。强化规划保障,制定《廊坊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研究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科学有力实施。营造一个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和各地丰富实践经验,鼓励支持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凝聚全市全社会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中共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汪国会

  感谢宋部长权威、细致的解读。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感谢大家百忙中参加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活动。希望新闻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们,继续大力支持和关心我市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相信在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的鼎力支持下,随着廊坊市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廊坊乡村的明天将会更加美丽、更加多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市,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