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健康

听说你贫血!不过,你真的懂贫血么?

来源: 长城网-廊坊频道 作者: 2017-07-11 11:2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人觉得自己有贫血,并且经常吃一些补血食物,不过,讲真......你真的懂贫血么?贫血,就是身体里的血液量少了吗?其实不然,贫血是指循环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减少和血红蛋白浓度降低,通俗地讲,就是“血,稀了”。很多人觉得贫血没事儿、不用重视,但其实专家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

  贫血的可怕之处究竟在哪儿

  当贫血发生并逐渐加重后,会逐渐出现一系列贫血的表现。贫血可以影响机体各系统的氧气供应,出现相应的不适感,如:头晕乏力、面色苍白、腹胀、消化不良、心慌气短及活动耐力下降等。所以宝宝们可要重视起来哦~

  长期贫血不光是缺乏营养,对心肺功能都会产生影响。有的贫血患者,甚至血色素都已经比正常人低一半了,但依然感觉不到什么不舒服,干体力活都没事。但时间长了造成的危害,就是心脏越来越大,在医学上叫做贫血性心脏病。

  因为贫血会让身体供血减少,而心脏的重要作用又是给身体供血。因此供血一旦减少,心脏就会更加拼命的工作,以弥补身体各个器官的供血不足。最后到了晚期,心脏就会被越拉越大,进而演变成为心衰。

  贫血先要看懂化验单

  医生诊断有没有贫血主要根据血红蛋白水平,正常成年男性血红蛋白120-160g/L,女性110-150g/L,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0g/L就可以考虑患有贫血。

  根据血红蛋白水平,贫血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极重度:

  • 血红蛋白90-110g/L,为轻度贫血;
  • 血红蛋白60-90g/L,为中度贫血;
  • 血红蛋白30-60g/L,为重度贫血;
  • 血红蛋白低于30g/L,为极重度贫血。

  除了血红蛋白水平,医生还会参考红细胞数及红细胞压积,来了解贫血的严重程度。医生会看血常规化验单上的红细胞平均体积(MCV)、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这几个指标,如果这几个指标都偏低,就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最常见于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慢性病贫血等。

  补铁就意味着可以补血

  在所有病因的贫血当中,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确实,铁的补充对于帮助人体制造更多的红细胞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一般来说,补铁就意味着可以补血。

  而如今白领女性为了美,减肥不吃主食和肉蛋类,殊不知这样会让人体很容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加上有些宝宝们就是不爱吃蔬菜水果,无法达到均衡膳食营养。不知不觉中,宝宝们可能就要面临贫血的威胁了。

  红枣真的能够补血吗

  那…补血我是不是要多吃大枣补一补?讲真,正在看文的宝宝你是不是这么想的?

  事实上,这个说法还是太天真,吃红枣预防贫血虽有益,但人体吸收率都挺低。但可以肯定的是,红枣是一种有利健康的食物。味道甜美,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元素,每天吃几颗对于预防贫血是有益无害的,只是不要期望单靠它能治好临床贫血。大家也可以通过营养品来为身体补充铁。

关键词:贫血,血红蛋白,红细胞,补血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