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媒体评论称“毛驴议案”绝非荒唐言 是接地气好议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2015-02-02 09:4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毛驴议案”绝非荒唐言

事件回放

“毛驴这一物种在中国已经濒临灭绝,我提议让毛驴同牛羊等一样享有大型家畜扶持政策,纳入草畜范围。”1月30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议案中,出现一则关于毛驴的议案——将毛驴纳入家畜补贴范围。提案人是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

赞成

接地气的好议案

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毛驴渐渐脱离了劳动岗位,它对民众的贡献也由农耕变成了提供肉食和熬制阿胶。虽然驴肉味道鲜美,而且它还是熬制阿胶的主要材料源。然而,由于毛驴的成长周期长,养殖毛驴是低效益的行业,很多农户都不愿从事毛驴的养殖,目前,毛驴已经沦为濒临灭绝的物种。

不能不说,为毛驴争福利是份好议案,秦玉峰为了写好这份议案,到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实地考察,这种人大代表的履职精神,值得学习。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某地两会代表没有议案可提,有的甚至抄袭别人的议案,令人汗颜。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认真到基层倾听民众呼声,写有价值的提议,这是每一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该做到的,议案可大可小,比如“毛驴议案”,就值得点赞。

黄齐超

支招

或能教人写议案

除了公共性,还必须要说这份议案在文本上非常规范。该议案共拿出了七项对策,而且很具操作性。除了要将毛驴与牛羊等一样列入大型家畜扶持范围,政策性支持农户养驴致富外,还包括要确保农民的初期养殖的资金需求,加快推进行业技术研究和标准的制定等内容。也就是说,这份议案不仅仅摆出了当下的一个社会问题,而且把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明明白白地写了出来。

虽然这份议案是一份非常小的议案,虽然这份议案没有直接解决人的问题,在公共性上也未必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公共福利和幸福指数,但这份议案以小处切入、于大处展开的思维,还应该值得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学习和借鉴。

王传涛

反对

可议论不可采用

提议案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无论正确与否,那是言论自由。不过,这个“毛驴议案”,其核心内容是伸手向政府要政策、要财政补贴,这里且不论这位“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是否有些自私自利。

不是说政府财政不应该向毛驴倾斜,但,政府财政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教育,还有“乡村22名学生每天爬山过河上学需走1.5小时到校”的,而况“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创23年来新低,首进个位数区间”,在这样一个经济下行的当下,“毛驴议案”面向官场向财政伸手,能否如愿?我看有点悬。“毛驴议案”可议不可取。

市场经济环境下,“信息化+全球化”,毛驴的养殖不能再走“小农经济”的老路,不该眼睛只盯着政府财政,而应该走“集约化+产业化”之路,应该向科技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一言以蔽之,还是要讲“市场决定论”。

张传发

延伸

可批评不可谩骂

网上一些人反对“毛驴议案”,认为“是一则比较无厘头的议案,势必将成为一则‘两会’笑料而延续弥漫”,“属于跑偏或者博眼球而存在”,甚至说“你为牲畜都开始争取权益了,但并非代表人民的权益你争取够了”。

每年的“两会”上,确有代表委员发出错误的甚至荒唐的“雷语”,也往往会遭遇网友跟帖的“回击”,那其实都是以只言片语对付只言片语,缺乏具体的论述。但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式提出的议案、提案,我们还是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即使我们有不同的意见,也应该尊重他们发言的权利。而且我们也只应该通过说理和交流,达到沟通的目的。而不是什么道理也不讲,就直接打一个“叉”,或者来一通空洞无物的大道理,甚至进行轻薄的谩骂,这样的态度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反而暴露自己的空虚。

殷国安

三 言 两 语

“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马驴同源嘛!再说,毛驴作用不比牛羊小!还有若没有驴,阿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没了传承!驴多了,真阿胶也会多,价格也会回归正常!——陈元华

这是一个很好的议案,驴肉是珍品,就我个人喜好而言,在我心中一直是肉类第一。驴胶更是好东西,补气活血养颜。把毛驴放在牛羊同等地位,就有可能大量养殖,挺好的。

——王若以

现在驴肉火烧的肉给得太少了。这个议案好!

——何强

毛驴都快灭绝了?那满大街的驴肉烧饼里夹的是啥?

——孙梅

为你自己争取利益吧?国家补助的是你吧?

——齐建伟

提一个顺毛的议案,根本不管有没有可行性。这种议案纯粹是浪费时间。

——张亮

关键词:毛驴,毛驴议案,地气,补气活血,两会,养殖,回击,小农经济,人大代

责任编辑:刘振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