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风筝是这样飞起来的 看廊坊第什里风筝产业如何重焕生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晶 2017-06-02 10:3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赛。新华社发

  编者按 体育产业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近年来特别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两年来,河北省各地积极探索,体育装备器材产业创新步伐加快,体育赛事市场日趋活跃,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程度加深。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我省一些地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新实践、新亮点,剖析典型样本,总结有效做法,以期提供有益借鉴。敬请关注。

  精美大气的龙头串式风筝和凤凰风筝共舞,宛如从树上跃下的老虎风筝栩栩如生,寓意吉祥的福寿风筝引人注目……今年5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虽已落幕,但其影响仍在发酵。

  作为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的核心内容,本次全国风筝锦标赛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40支代表队的230余名运动员参赛。仅在比赛的3天时间里,就吸引了美国、法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40多万人次,签订产业订单30余个,风筝销售收入及订单总额达1亿元。

  有专家指出,中国体育产业到了大发展的风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风口之上,小小风筝如何乘风而上?三年来,廊坊市依托第什里风筝产业基础,积极申办、承办高水平风筝赛事,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业态融合,使当地一度难以为继的风筝产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做风筝到赛风筝

  第什里,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一个拥有900多口人的村庄。这里是中国宫廷风筝的发源地、传承地、生产地,已有500多年的扎糊风筝历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第什里风筝产业曾红火一时;2000年之后,第什里风筝却遭遇了寒冬——辛辛苦苦扎糊的风筝卖不出去,加工户纷纷另谋出路,仅剩下三四家在勉强维持。

  “2009年,我们一家6口人辛苦大半年,卖风筝才挣了2000多元钱。”回忆起那段光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什里风筝代表性传承人赵艳强至今难掩伤心。

  第什里风筝怎么了?“没人认呗。风筝加工户们全国各地打销路,路费没少花,订单却没接到几个。”赵艳强感慨地说。

  为让风筝加工户们不再捧着金饭碗讨饭吃,当地政府四处取经,并组织专家研讨论证,最后确定了变走出去拉客户为通过办赛事把客户请进来的思路。

  “第什里风筝市场的萎缩,很大程度上在于不注重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调河头乡党委书记张洪波认为,风筝作为一种健身休闲用品,通过搭建比赛平台来营销推广,应当是条捷径。

  在这方面,国内不乏活生生的教材。山东潍坊从1983年就开始举办国际风筝会,其中的重头戏就是风筝赛,通过赛事充分展现了潍坊风筝扎制创新和放飞竞技水平,聚揽了人气、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浙江舟山的岱山县紧随其后,2011年起举办全国风筝锦标赛,并将风筝制作与当地传统玩具产业结合起来,风筝产业越做越大。

  2015年11月,首届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应运而生。虽然受办赛水平的限制,当年只举办了面向京津冀地区的风筝比赛,效果却出乎意料:仅两天时间,就吸引游客10万余人,签订产业订单26个,风筝销售收入达800万元。

  “来的全是懂行的。比赛中,我们的风筝飞得特别稳,工艺还好,一下子就出名了。”赵艳强说,当时没有太多准备,家里的成品风筝很快被抢购一空,订单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够他家忙活一年。

  选准风向放长线。2016年5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廊坊与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合作,举办了全国风筝精英赛。为期9天的风筝节,参观人数突破60万人次,其中京津冀游客20万人次,风筝销售收入及订单总额达8000万元。

  今年的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组委会又把目光瞄准了高水平的全国风筝锦标赛,最终拿下了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承办权,合同一签就是三年,初步形成“南有潍坊风筝会,北有廊坊风筝节”的品牌效应。

  风筝节火了,风筝好卖了,传统的第什里风筝再次起飞。目前,第什里村已发展起风筝加工厂60余家、合作社12个、260个加工户,年产风筝5000万只。调河头乡成立了风筝产业联盟,带动第什里周边20多个村街发展起风筝产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产品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卖风筝到卖风景

  5月6日,观赏完第什里风筝比赛后,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苏海滨一家四口,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住进了第什里村口新建的木屋别墅。两天的时间里,他陪着孩子放风筝,品尝农家美食,到果园采摘有机蔬果,玩得不亦乐乎。

  “举办风筝比赛为第什里聚集了人气,但如果仅限于此,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是有限的,长此以往还会形成审美疲劳。所以,要不断延伸风筝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张洪波说。

  而他们选中的突破口,就是“体育+旅游+文化+生态”。

  既然比赛能满足人们健身休闲和观赏、参与的愿望,那就丰富比赛内容。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期间,除了全国风筝锦标赛外,组织者还举办了京津冀广场舞大赛、家庭皮划艇体验比赛、家庭攻防射箭对抗赛,并辅以宫廷御膳品鉴会、特色农产品展销、非遗走进第什里文化展演展览等活动,让游客各取所需,不虚此行。

  但比赛和节庆活动的效果毕竟是短期的,如何增强风筝爱好者的“黏性”?廊坊市于2015年5月开始规划建设第什里风筝小镇。小镇以第什里村为中心,带动周边20多个村街发展风筝产业,并结合石桥村的御绣、南马庄的蜡杆、南郭庄的果蔬,串联发展,打造一村一品、一处一景的旅游景观资源,旨在形成占地面积1000公顷的产业、文化、体育、旅游、生态、休闲农业“六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目前,以第什里风筝节为先导,以东安古城开发为龙头的第什里风筝小镇已经初具规模。2016年,第什里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风筝小镇”称号,2017年跻身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类名单。

  走进第什里村,村口古色古香的牌坊上,融入了众多风筝元素。徜徉在村里的风筝一条街,只见右手边的亲子拓展区其乐融融,左手边的商业展演区红红火火,一派繁华景象。

  在位于风筝小镇核心腹地的放飞广场上,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放风筝。每逢节假日,当地还会举办一些小型的放风筝比赛。此外,小镇的不同区域还建起了足球场、篮球场和习武场,小镇的道路也全部硬化。在这里,游客可以自由进行户外运动。

  与此同时,京畿东安府、“石桥古村”非遗文化旅游综合体、丰华生态农业馆、森林木屋主题酒店等多个重点项目已在规划和建设中。一座定位于国际风筝文化交流基地、全国非遗手工艺传承创新基地、京津走廊区域户外体育项目体验基地、京畿文化旅游基地的现代化风筝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关键词:廊坊,第什里风筝产业,创新步伐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