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出台容错纠错办法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沈宁 2017-02-15 13:3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2月15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沈宁)2月14日,廊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代市委起草的《廊坊市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经廊坊市委2017年第7次常委会审议通过,近日将以市委文件印发实施。该办法的实施对破解“为官不为”难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廊坊市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明确容错情形下好纠错“处方”

  《容错纠错办法》明确规定了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出现工作失误或偏差,但出于公心,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且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的;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不可预知的因素,按程序经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在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造成影响和损失的;在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中,积极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出现失误、错误和过失等14种符合试错容错的具体情形。对存在过错的单位和个人需要纠错改正的,运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根据具体情形实行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纠错回访等分类处置。

  细化甄别标准严防“偷梁换柱”

  容错纠错坚持支持改革发展与严格执纪相结合,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徇私的界限,正确处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和调动、保护干部积极性的关系,历史辩证地分析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背景原因、动机目的、政策依据、情节轻重和性质后果等方面的因素,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明确了看初衷、看节点、看方向、看程序、看缘由、看结果、看处置的“七看”具体情形,科学研判可容错的具体问题,严格把握政策界限,防止偷梁换柱,蒙混过关。

  深入征求意见完善操作规程

  为了使容错纠错办法更具有可操作性,分两轮多个层面征求意见。征求到市委常委,县(市、区)委、政府、纪委、组织部,有行政审批执法权的市直部门,乡镇(街办处)的意见建议55条,采纳31条。此稿基本成形后,廊坊市纪委又与市委组织部进行了反复推敲,报省纪委进行审核。为了使该办法便于实施,廊坊市制定了《容错情形告知书》、《容错认定程序表》、《责令纠错通知书》三个制式文书,分别明确了容错的情形,容错认定所需的提出申请、调查核实、认定反馈等程序,责令纠错所必须明确的纠错事由、纠错要求及时限、问责机关等,形成启动容错、免责、纠错的完整链条,便于规范操作,利于痕迹化管理。

关键词:廊坊,容错,纠错,办法,干部,创业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