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绿色转型做"加法" 打造"全模式农业庄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武香君 张泰源 2017-01-04 11:1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庄园内养殖的鸵鸟。张泰源 摄
庄园内养殖的鸵鸟。张泰源 摄

  长城网廊坊1月3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武香君 张泰源)廊坊市文安县左各庄镇是远近闻名的大型人造板生产基地。近年来,面对日益凸显的环境污染问题,该镇不断探索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之路。正在规划建设的文安县富祥温泉生态农庄无疑是该镇转型升级中的一股“清流”。

  作为文安县富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项目,该农庄集观光、种植、养殖、养生等方面为一体,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更有望建设为我省首个“全模式农业庄园”。

  绿色转型做“加法”:一景一园独具环保意识

  近日,记者走进文安县富祥温泉生态农庄,眼前虽然少了绿色,但依然生机勃勃。文安县富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建民介绍,2014年,该合作社在苗木种植的基础上,实施了富祥温泉生态农庄建设项目,总投资预计7000万元。目前,一期建设400余亩,其中陆地面积370亩,水域面积30亩,包括特色文化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区、种植示范区、绿色观光区、马术项目健身区、生态养殖区、特色农产品购物区等功能区。农庄养殖鸡鸭鹅2000多只,梅花鹿、鸵鸟、松鼠、黑天鹅、鸳鸯、巴马香猪等珍稀动物300多头(只);种植国槐、北栾、丝棉木等绿化树种20余种;种植苹果、梨等果树20余种,枸杞、沙棘、金银花、蒲公英、地黄等中医药类植物10余种,各种应急无公害瓜果蔬菜20余亩。

  以发展科技种(养)植和彩色树种育植为主导,大力开发农业观光体验和立体化种养殖是该农庄与普通观光农庄的不同之处。“园内所养殖的禽类全采用露天放养形式,以使其品质达到最优,禽畜产生的肥料用来种植瓜果蔬菜,瓜果蔬菜采摘后的残余又用来喂养禽畜,从而构建了育苗观光-林下种(养)殖-堆肥处理-蔬菜种植的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模式。”何建民介绍说。形成了合理的生态链和产业链,这里的种植养殖不再是传统的粗放方式。

  此外,富祥农庄又把绿色环保的点子用到居住上,并提出了“旅居”的概念。

  目前,农庄除了建有200平米游客中心1个,接待中心1个,高标准旅游厕所3座,3D电影院1个,更衣室4间170平米,还建有风格独特的高档木质别墅6座(计划建设13座),江南风情木屋5座(计划建设15座)。“别墅和木屋都是由环保材料建成的,可以用吊车整体搬迁,游客可以随时住在这里疗养、采摘、泡温泉,品尝特色美食。我们目前正与其他地区的农庄签订协议,游客除了在左各庄镇,还可以去别的地方旅居。”合作社经理周铁军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文安,绿色转型,农业庄园,养殖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