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廊坊要闻

“渔具之乡”村民保存百年文书成珍贵史料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屈炳欣 2016-09-12 22:4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德義珍藏的地契。屈炳欣供图
刘德義珍藏的地契。屈炳欣供图

  长城网廊坊9月12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屈炳欣)固安县礼让店乡康家务村是有名的“渔具之乡”。该村的刘德義珍藏着祖上留传下来的分加单、地契等老文书,迄今已有120余年。

  为了保存这些老文书,刘德義把每一份毛头纸文书包成了一个个纸包,便于查看和保存。里面地契有光绪十八年十一月十一日的。并且这些珍贵的资料,为该村刘氏编修家谱提供了真实的依据。

  2013年,康家务村刘氏编修家谱,他保存的上百份资料可派上了大用场。“盛世修谱功在当今利在千秋传承万代加强团结共创辉煌”,家谱编修宗旨既凝聚了力量,也促进了社会和谐,还延续了传统文化。族谱图文并茂,还请知名书法家刘及永题了词。

  通过查看文书上的康家坞村,与《固安县志》记载康家务村名由来“据查,宋朝初,这里有条赵王河,此地是停船的码头,称坞。康氏在此定居,借此冠以姓氏取名康家坞,后衍为康家务。”之所述相吻合。据此推断,使用的现名“康家务村”不超过100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固安,渔具之乡,百年文书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