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教育

学龄儿童“小眼镜”增多 专家呼吁合理用眼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6-04-26 16:4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一家眼科医疗机构所做的一场视力弹性实验——在做卷子紧张用眼前后测试孩子们的视力情况,结果令家长们十分诧异。据悉,参与实验的10名10-12岁小学生经过40分钟的紧张用眼,近视度数均有20度以上的增加,差距最大的孩子,近视度数竟上升了50°。医院方面透露, “做卷子前是近视140°,做完一份数学试卷,再次验光,近视度数上升到190°。”

  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廉井财25日接受采访时,“对于孩子们来说,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造成的睫状肌紧张,就像一根绷紧的皮筋,如果及时放松,瞬时的视力降低和近视度数增加是可逆的;而如果长期得不到放松,这种弹性就可能会消失,波动就会变成真正的近视加深。”廉井财说,“视力弹性实验”旨在让家长看到紧张用眼对孩子眼睛的压力,提升对休息时间的重视。

  医院屈光专科专家李海燕表示,“儿童的视力弹性高,既意味着疲劳的眼睛容易恢复,也意味着一旦不注意休息和恢复,近视的发展会更快。”这位专家说,临床上对近视度数的控制,既需要科学的验光和配镜,更依赖于良好的用眼习惯和用眼卫生,最简单、有效的是对于课间时间的休息利用。“课间十分钟的设置,从眼科上来说,对视力弹性的恢复有很好的效果,”李海燕表示。

  据了解,有的学校一年级入学新生中有近半数是“小眼镜儿”。学习紧张,课外辅导班多多,课间休息不足等都让孩子的视力“不堪重负”。

  李海燕说,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下课时间都不应该被占用,同学们应趁此机会尽量停下功课,抓紧时间走到户外、眺望远处,并且做一些眨眼、转动眼球的动作来放松。另外,下课时对眼部周围的按摩也会起到舒缓眼部的效果。

  除了在学校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在家里家长也应该帮助孩子把握合理的用眼卫生。“玩电脑我们会限制时间,每次最多半小时、1小时,但做功课,我很少打断他,”一位中学生妈妈表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其实,大部分孩子在家做功课持续用眼时间更长,加上电子产品的使用,眼睛的休息时间反而比在校更少,这对视力的弹性恢复很不利。

  廉井财表示,成年人用眼前后视力可能差到20-25°,而孩子在考试、做作业等集中用眼后,视力波动可高达50°。学龄儿童尤其是小学阶段,视力弹性是全年龄段中最大的,也是视力保护的关键时期。(陈静朱伟杰)

关键词:儿童,眼镜,专家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