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河北三河好女警张静:户籍大厅里开出爱民花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吴敬华 2015-12-30 17:2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2月3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吴敬华)她,从警16年,从事户籍、流动人口管理工作7年。7年来,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热情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耐心解答每一位群众咨询,认真办理每一份户口证件。在平凡的户籍岗位上,把百姓放在首位,以细致周到、规范快捷的服务,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开创户籍、流管窗口工作的新局面。她,就是三河市公安局户籍女警张静。

  细处着手热情服务

  窗口服务工作看似简单,但如果多用心思,就会在小小的窗口上做出“大文章”。——摘自张静工作日志

  工作之初,张静发现办理户籍业务有时所需材料太多,怕群众不熟悉,容易遗漏,她就把各项业务所需材料制成小卡片,发给前来咨询的群众,这样群众就不用再担心搞错材料或者遗漏材料而导致的麻烦了,只要拿着小卡片,对照上面所列材料准备即可,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工作七年来,她不知为多少人补录了户口信息;也不知为多少人的户口纠了错,解决了多年未办的“黑户口”;更不知为多少人办事取证时提供了方便,为多少人办理了户口迁移、出生申报登记。今年以来仅迁出、迁入、出生、移出、移入就达6万余人,为辖区群众打印迁移证、户口常登表5万余份,更改辖区常住人口常住地址信息1万余人次。最忙的时候,一个上午就办理迁出手续50余人次。但面对群众她总是和颜悦色,认认真真,百答不厌。有时候办事的群众看她忙碌的样子,都会忍不住劝她歇歇,喝口水,她总是笑着说:“我不累,你们来一趟不容易,给您办不成,我心里过意不去。”

  心系百姓为民解困

  咱们把老百姓的一件事办好了,质朴的百姓会一辈子记着咱公安的好。——摘自张静工作日志

  户籍工作是关系群众办理上学、就业、社会保险等关系切身利益的事,户籍窗口虽小,却连接着千家万户。因此,无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群众找到她,她都是随叫随到。

  2015年5月,张静接待了一位特殊的群众,男子口口声声说着自己办不了身份证了。原来家住燕郊镇一街村的村民张某某,因2000年与家人发生口角,负气离家出走,多年未归,近日才由外地归来。而他的户口已于2012年6月5日因失踪经民警调查确认后被注销,由于没有户口,他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鉴于张某某情况特殊,张静立即与燕郊镇一街村村委会和燕郊镇派出所取得联系,经村委会确认其情况属实,并仔细翻阅了法院档案和调查笔录,张贴了两周的公示无异议后,张静亲自帮助张某某准备材料,立即报往上级主管部门。经多级审核,最终为张某某成功补录了户口。看到张静为了帮助自己跑前跑后忙活了这么多天,张某某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在张某某拿到身份证后他专门来到大厅找到了张静,满怀感激地说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你们这么倾心尽力为我办理户口,有你们这样的民警在,我们百姓放心”。

  这样的事情在张静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她对工作的高度认真负责和对群众的热心真情服务感染、激励了身边的同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张静所在单位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流动人口管理窗口、廊坊市优秀户籍窗口等荣誉称号。

  一心为公无怨无悔

  我不是一个好母亲,亏欠女儿的太多太多了。——摘自张静日志

  2013年6月,为了能尽快办结燕郊三所高校上万人的户口迁移工作,张静带领同事们连续十天加班加点工作,每天办公室里来得最早的是她,走得最晚的也是她。6月13日晚20时30分许,正埋头在电脑前的张静接到了小区物业打来的电话:“请问您是乐乐(化名)妈妈吗?我这是物业,你快回来吧,你们家停电了,你女儿趴在三楼护网上喊救命,嗓子都哭哑了。”此时,张静才想起来独自一人在家的年仅六岁的小女儿,在安排好大家的工作后她着急的回了家。此时楼下已有多人在围观,她还能听到女儿嘶哑的哭声。人群中也有了议论:“这是什么样的妈妈”,“怎么这么不负责任”,“大晚上把孩子一人丢在家”。自责的张静挤过人群,飞奔到家中,见到女儿还站在阳台上,双手抱着护栏。女儿见到妈妈,委屈地抽噎着:“妈妈救我”。看到女儿娇小的身影,这个平日里坚强的女人一下子涌出了泪水,向女儿扑过去,紧紧地抱着女儿。每每想起,张静总心有后怕,对女儿万分愧疚。

  有人曾经问过张静,是什么让她做出了诸多的牺牲而不后悔,张静说:“我习惯了为老百姓办事,只有看到他们,我的心里才踏实,日子也过得充实,不觉得苦和累。”

关键词:三河,好女警,张静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