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廊坊90后全国“扣篮王”艾志远 跳跃起来的青春

来源: 长城网-廊坊频道 作者: 陈硕 2015-03-03 09:5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频道讯(通讯员 陈硕) “扣篮”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因为,这个动作会爆发全场的呐喊,会燃起运动员的无限激情……每一名篮球爱好者无疑都是超级喜欢这个动作,虽然有人受身高限制,但也时常借助“人梯”或站立在桌子等物体上,感受扣篮的乐趣。在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就有这样一名90后小青年—艾志远,他身材不是很高,但特别喜爱扣篮,惊人的爆发力和弹跳力助他拿了十多个大大小小的扣篮比赛冠军,其中全国性的扣篮冠军就有6个。

艾志远在表演胯下扣篮动作。陈硕 供图

  艾志远家住大厂县城荣昌北街,现在是燕山大学体育学院大四的学生。他身高1米83,垂直弹跳在100cm之上,最大助跑摸高达到3米55。因为他的身高,而且还姓艾,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同样身高的前NBA巨星艾弗森,所以很多人都亲切地叫他小艾。

  小艾在10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篮球,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费在篮球场上。上高中时,他发现自己跳得比别人高,双手能抓住篮筐,“扣篮”就成为他当时的一个梦想。那时,每次上体育课他都会试着扣篮,可总是把球扣飞。“我记得那是高中时候的一次体育课,我让一名同学帮忙抛球,球正好飞到篮筐上面一点,我起跳接到球后竟然一下子把球扣进了篮筐!当时我整个人都愣了,十多秒后,我大喊着冲到操场上,一边疯跑一边大喊。”那时,艾志远17岁。

  2010年暑期,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艾报名参加了珠江啤酒全国扣篮比赛,当看到报名表里“朱焱淼”的名字时,小艾差点打了退堂鼓。“他可是全国的扣篮王啊,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接着比,目的是把他的联系方式要到手。”结果,当真正看到偶像站在面前,兴奋的小艾发挥了超常的水平,“没想到,跳起来转过了,转身180度变成了360度,而且朱焱淼的绝招没有成功,我就侥幸获得了冠军!”艾志远说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做出360度。

艾志远在表演优美的扣篮动作陈硕 供图

  从那次比赛获得冠军开始,小艾的扣篮生涯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一下子拿了十多个大大小小的扣篮比赛冠军,其中全国性的扣篮冠军就有6个。露友亮绝招比赛全国冠军、匹克扣篮比赛全国冠军、耐克绝杀空间比赛冠军、北京红牛城市传奇比赛冠军等,一个个“扣篮王”的称号都落在了艾志远的头上。

  在小艾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每当提到那一次经历,他总是会露出幸福的笑容。“从初中开始,我就特别喜欢麦迪,他的主客场球衣、海报我都有很多。记得2014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那次扣篮比赛是麦迪当评委,那次我获得了冠军,是麦迪亲自给我颁的奖,还送了我一个亲笔签名的篮球。”

艾志远(左三)与麦迪合影留念陈硕 供图

  四年多以来,艾志远几乎获得了参加的所有扣篮比赛的冠军,除了那一次!“那是2014年8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暑期国际篮联世界篮球三对三大师赛中有扣篮的比赛,当时是央视进行了直播。那次比赛我输给了乌克兰的一名选手,获得了亚军,也是我唯一一次不是冠军。那次比赛让我感觉到了外国运动员的那种爆发力和扣篮的美感,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也发誓要更加努力的训练。”

  如今的艾志远,每周至少打三次篮球,通过刻苦训练,他已经熟练掌握各种扣篮动作,大风车扣篮、空中转体360度、胯下扣篮、飞人扣篮等高难度的动作根本不在话下。谈到自己的愿望,艾志远满怀豪情地说:“我要通过扣篮,在自我锻炼的同时更多地宣传大厂,我也希望大家加强体育锻炼,不断超越,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大厂人的风范!”

关键词:大厂,扣篮王,艾志远,篮球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