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央视世界杯热推《5要赢》 多屏互动或成电视新热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05 12:0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6月5日电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CCTV-5推出足球知识问答直播节目《5要赢》。这是国内电视领域首次实现栏目直播与手机、PAD等的多屏互动,也是央视首次在特定电视栏目期间推出的具有深层互动效果的多屏互动的APP。

电视业人士分析认为,作为“国家台”央视首次进行这样的创新,将给整个国内电视业带来深远影响。“5要赢”发出的“第一声”,或将引领电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同时,“5要赢”的成功,或将促使今后的奥运报道、春晚报道及其它重大活动型报道也走上多屏互动的新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认为,APP或将成为传统电视媒体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形式,电视APP创意、开发产业将成为朝阳产业。“5要赢”创意、开发团队的成功,将成为电视APP产业的成功样本。

央视首推世界杯多屏互动节目“5要赢”

为了让观众拥有更多的存在感、参与感,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CCTV-5推出足球知识问答直播节目《5要赢》。同时,开发出“5要赢”APP,链接电视、手机与观众互动。这是国内首个实现大型活动相关电视直播与手机、PAD等多屏互动的APP,也是央视首次在特定电视栏目期间推出的具有深层互动效果的多屏互动的APP。

观众在手机上下载“5要赢”App客户端,就可以通过它与世界杯“零距离”接触,在看球的同时进行关于世界杯知识的脑力激荡,并赢取各种大奖。可以说,“5要赢”APP是央视将电视观众与网民、手机用户“一键链接”的工具和桥梁。

这是央视首次推出的重大直播事件全媒体互动,赵子忠教授认为,这是对重大事件、重大直播的有益尝试,将提供重大事件传播渠道范例。同时,从“版权使用”角度来看,获得本届世界杯国内独播权的央视,开始重视和探索“电视、PC、手机”多端版权的开发使用,也将使中国传统电视业深入进行多网融合。

“5要赢”成收视率提升“利器”

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电视APP”已经不是稀罕词。近一两年,为提升互动增强收视率,多家卫视推出电视栏目APP,湖南卫视“呼啦”、浙江卫视“潮浙看”、东方卫视“哇啦”、北京电视台“摇乐摇”等电视APP纷纷出现,为电视媒体开拓新领地。

但是,各家卫视推出的APP,或不是为专一电视栏目设定的,如湖南卫视推出的电视APP“呼啦”,其中互动的电视栏目由湖南卫视统筹,包括“快乐大本营”等多档娱乐节目以及晚会等各种其他节目,而不是对某一特定电视栏目的完整意义上的深度互动;或只是针对娱乐、综艺类节目推出,受众人群的类型和年龄,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面对各地方卫视的“重重包围”,央视发力较晚,但此次推出的“5要赢”APP,是国内首个实现大型活动相关电视直播与手机、PAD等多屏互动的APP,也是专门为世界杯知识问答电视栏目“5要赢”量身定制的专门的APP。“5要赢”节目的目标受众人群,不仅仅包括各个年龄段的足球爱好者,也通过设置“幸运大奖”等形式,在这种足球知识问答电视栏目中同时强调“运气也是一种软实力”,用这样的口号力争把更多足球知识不那么丰富的“伪球迷”、非球迷吸引过来,无论是目标受众人群的年龄、性别、层次分布,都更加有广度。

据悉,“5要赢”APP推出一周后,下载情况出乎意料,已陆续被360手机助手等各大手机APP下载工具重点推荐,下载用户反响热烈。针对“5要赢”APP的大热,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说,央视此次采用电视和APP互动直播世界杯相关节目的模式,是创新之举,在提升收视率上将起到积极作用。

电视业人士分析认为,“5要赢”的出现具有样本意义。它未来的成功,或将促使今后的奥运报道、春晚报道乃至更具有重大的活动型报道,也走上网视互动的新路。

APP 成电视业“移动互联先锋”

按照赵子忠院长的说法,“5要赢”APP或将成为央视这样的电视大佬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先遣队”。

“5要赢”APP更加强调与电视栏目“5要赢”的多层次的深度互动。根据“5要赢”的规则,APP用户只有通过手机答题才有资格海选成为电视答题选手,而在电视节目播出期间,观众还有多次通过APP答题,走上荧屏与其他选手一决高下的机会;整个过程中,既通过答题获大奖的形式吸引球迷参与,也通过各种娱乐化的手段,吸引非球迷的兴趣。

赵子忠院长表示,央视作为国家级电视台,这样的主流媒体也开始利用移动终端来传播,证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传统电视业的制作思路,意味着央视在探索与新媒体的融合提升,更加重视受众的互动、反馈,而不是单方面的传播信息。

也有电视界人士评论认为,作为“国家台”的央视,首次进行这样的创新,也将给整个国内电视业带来深远影响。“5要赢”发出的“第一声”,或将引领电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电视APP创意开发将成朝阳行业

“通过电视媒介挣广告费的方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APP的模式给电视台带来新的盈利模式。通过新媒介吸引和扩大广告商,是值得传统媒体探索的未来发展方向。‘5要赢’这样的产品或将成为各大电视台的模仿样板!”赵子忠表示。

就这一观点,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做出详细解读。

尼尔森与麦肯锡咨询曾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8—34岁最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群中,评论每增加9%相应的收视率就会增加1%;将近一半的智能手机用户(46%)和平板电脑用户(43%)会在看电视时使用第二屏。另据DCCI关于电视与社交媒体数据显示,17%会因社交媒体的印象而收看一个电视节目。

业内人士认为,人们的收视行为越来越倾向于可以及时交互、自主选择、实时分享的“社交场”。APP开启了电视互动新时代,它提供了更加有趣的玩法,可以最大程度地黏着收视群、提升节目收视效果。

同时,互联网天然优势使得收视率统计更加精确,广告商的投放将像网络投放一样精准,从而给电视台带来更多收益。

这块蛋糕如今已被各个电视台盯上,各方都在暗中较量。APP将成为传统电视媒体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形式。因此,电视APP创意、开发产业,将成为朝阳行业。“5要赢”创意、开发团队的成功,将成为电视APP产业的成功样本。

关键词:电视栏目,APP,央视,巴西世界杯,DCCI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振山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