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教育

教育评论:高考要改革的不光是考试科目

来源: 凤凰网教育 作者: 2014-05-26 10:3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教育学会前会长顾明远近日在杭州举办的一场活动上透露,改革后的新高考方案将从2017年开始执行,英语改为社会化考试后,将以等级计入高考成绩,而不是具体分数。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天表示,高考改

中国教育学会前会长顾明远近日在杭州举办的一场活动上透露,改革后的新高考方案将从2017年开始执行,英语改为社会化考试后,将以等级计入高考成绩,而不是具体分数。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天表示,高考改革十分复杂和敏感,方案还在完善中,推广前会先试点。(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高考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明确的部署,提到要推进考试招生相对分离,就要求打破“教招考一体化”的格局,彻底治理“考什么就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教育,做到教招考分离。

可是,在顾会长透露的新高考方案里,仅仅是对考试科目进行了调整,而没有提及到招生制度的革新。加重语文、数学的分量,调整英语考试的形式,都没有从根本上对中国自从恢复高考以来以考试分数作为唯一录取的依据,将所有全国所有考生纳入到同一个评价体系中来的集中录取制度予以变革。而实行的自主招生,也和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仅仅是获得高考录取优惠而已。中国人民大学于去年宣布暂停2014年自主招生,至于暂缓的原因,人大新闻中心的回复是“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但实际的原因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国社会由来已久的“关系”基本假设,使得自主招生的名额很容易沦为权力寻租的牺牲品。

英语改为社会化考试,并没有取消考试制度,学生一年可以参加多次考试,使得先前的“一考定终身”华丽地转身为“多考定终身”。尽管英语成绩不再是以具体分数计入高考成绩,避免了过去因为“英语差一分操场上就排满”的不公平现象出现,然而,全国各不同层次高校会对英语等级有着不同的要求,以此作为主要录取依据之一。这样一来,并没有使得广大师生们对降低英语门槛和重要性的呼吁和期盼得以满足。相反,以四六级形式出现的英语考试,会增加听力和口语的比重,由于经济条件和地理位置的限制,这就会增大贫困地区孩子学习英语的难度,变相地造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使得农村孩子上名校的难度加大。

2012年11月,韶关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大四学生王骁威,对数论中的一个猜想提出了一个反例,其结果被国际数论期刊《Journal of N um ber Theory》收录,在此之前,这篇论文曾被国内期刊退稿。以致于当时引来诸多议论,尤其是王骁威四级还未过、偏科而且考研无望,类似的“丑小鸭华丽变身白天鹅”的现象屡见于报端。引起了国人对当前高考、考研录取制度的种种质疑。

在近代,钱钟书考清华大学,国文和英语成绩不错,而数学只考15分,却被校长罗家伦破格录取,也并没有因为数学高考的低分而影响到他日后成为文学大师;吴晗,高考数学只考了零分,也是被清华大学校长破格录取,并没有因为他高考数学吃了鸭蛋而影响到他日后成为大名鼎鼎的历史学大师。设想一下,在当代的高考集中录取制度下,他们岂不是连大专院校的门槛也摸不上?又何以有机会在清华大学里接受名师的教导和熏陶,以致于日后一鸣惊人的?

高考改革的核心,不应该只是对考试科目进行调整,简单地增加录取名额,而应该进行全面的改革,淡化高考指挥棒作用,把考试的地位从以前主导中学教学、大学招生,转变为为中学教学评价和大学招生服务。唯有在对高考原有考试科目进行调整的同时,对集中录取制度进行改革,着眼于最大范围内的公平,建立自由申请入学制度,学校被学生选择,而不仅仅是学生被学校选拔,改变教育生态,考试和招生相互分离,且行且珍惜,才能让高考改革真正见实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数学学院)

关键词:高考,教育,改革,评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振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