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什么人需要喝功能性饮料 营养师:健康体质不必饮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 2014-05-21 10:3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喝运动性饮料或是维生素饮料,然而,近日,有媒体曝光了部分功能性饮料可能含有微量的国家二类精神药品安钠咖,立刻在网上引起了争议。

  “看到这条消息后我有点担心,因为我很喜欢喝像“脉动”之类的运动性饮料,几乎每天都会喝一瓶。我想咨询一下,功能性饮料到底能不能喝啊?”5月1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致电本报热线称。

  许多市民对功能性饮料概念不明

  随后,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一些市民,“我平时喜欢运动,一运动就会出很多汗,喝这种饮料可以补充一下能量。”闫先生拿着“脉动”向记者说道,“听说碳酸饮料对肠胃和牙齿都不好,喝功能性饮料没这些问题,还能缓解疲劳。”

  经采访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对于“功能性饮料”的概念并不明确,且对其实际功效也并不在乎。“知道什么人需要喝功能性饮料吗?”刚从市区元辰超市购物完的张女士听了记者的提问摇了摇头。记者指着张女士手中的“脉动”又问道:“那为什么要买这种功能性饮料呢?”张女士回答道:“比水好喝啊。”

  营养师:身体健康的人不必喝功能性饮料

  那么,怎样科学饮用功能性饮料?到底哪些人适合饮用?记者采访了廊坊市营养协会的营养师刘女士,她介绍说:“现在很多人对于饮用功能性饮料存在误区。其实但凡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注意均衡饮食就没有必要喝这些功能性饮料。每个人一天摄入的各种营养成分是定量的,所以功能性饮料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是没有什么太大作用的。”

  刘女士还介绍说:“正常的情况下,人大量运动后会产生疲劳,饮用一些功能性饮料可以消除疲劳、补充能量,但是也可以用淡盐水来补充体力。”她表示,功能性饮料都是含有添加剂的,其真实的营养成分有待商榷,希望市民不要对其有过高期望。功能性饮料并不能代替水和果蔬,单从营养学上来说,身体健康的人是不必喝功能性饮料的。

  相关链接

  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和其它特殊用途饮料三类。功能饮料主要作用为抗疲劳和补充能量。

  挑选功能性饮料的时候,需仔细阅读每种饮料上所注明的成分,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饮料。例如:大量运动过后人体的牛磺酸随着汗液排出就需要补充含有牛磺酸的饮料,维持体内微量元素的平衡。

  

关键词:营养师,健康体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