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热点聚焦

调查:3元钱能让娃娃们吃到什么?

来源: 新华网  
2014-05-21 10:37:42
分享: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使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成为一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但随着物价上涨,学校用3元钱做出一顿让学生既吃得饱、又有营养的“热午餐”,着实需要费一番脑筋。

  “学生吃饱了,个头往上长,学习成绩也在提高”

  记者近日在贵州省威宁县秀水乡前丰村前丰教学点看到,中午12时20分,48名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排队领到了热腾腾的午餐。前丰教学点仅有一、二两个年级,学生以回族为主。当天的午餐是牛肉炒白菜、麻辣豆腐和西红柿汤。

  二年级学生马思璐吃得很香。“学校比家里吃得好。大伙都觉得政府做了件大好事。”食堂工勤人员马双花说,她是前丰村村民,孙子在前丰小学上学。

  2011年,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中西部贫困地区2000多万农村学生,大大改善了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广西融水县香粉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梁意仁说,学生吃饱了,身体好了,个头往上长,学习成绩也在提高。

  据教育部监测表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后,学生不能保证每天吃三顿饭的比例从2012年度的10.4%下降到2013年度的7.1%;6-15岁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同比增加0.4和0.6厘米,体重均增加了0.3公斤;西部小学男、女生的贫血率下降达到3.3和3.9个百分点;西部小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同比提高了4.6和4.5分。

  每名学生只能吃到几粒肉

  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地区,“营养午餐”已能做到“米饭管饱”,“营养”却仍待提高。记者在前丰教学点食堂看到,全校48名学生的午餐,只有1.2斤牛肉。27斤白菜切出来尖尖一大盆,牛肉切成肉末后只比拳头稍大。制作成熟食后,肉末已是难见踪影。分到每个学生碗里,只有几粒肉末。在学生2500多人的秀水中学,每顿饭分到学生碗里的牛肉也仅3钱。

  按照国家规定,3元补助必须全部吃进学生肚子里。但在不少地区,3元钱要烧出一顿像样的营养午餐,并不容易。

  “你知道乡下的菜比县城更贵吗?”广西融水县和睦镇一位老师说,城市的肉类、蔬菜有大型种植、养殖场供应,而农村多是散户种养殖,价格更贵。如当地的猪肉约30元/公斤,而县城每公斤要便宜四五元。

  对一些生活习惯不同的少数民族学校来说,成本更高。秀水中学校长马永赛说,按照贵州省规定,“营养午餐”必须做到“两菜一汤、顿顿有肉”。学校学生基本都是回族,主要吃牛羊肉,而当地的牛肉价格是38元一斤,每名学生3钱牛肉也要1.2元。

  “物价还在上涨,以后牛羊肉可能越来越贵。”马永赛说。记者在秀水乡大街上看见,3元钱只能吃一碗最便宜的凉粉。

  营养餐“吃”掉学校部分公用经费影响教学工作

  由于国家未配套实施资金,按规定,学校只能用生均公用经费支付水、电、煤等各种成本。“学生越少,学校负担越重。”威宁县教育局局长肖良宪说,一些学生人数少的山区学校,“吃”掉了原就不多的公用经费,学校大部分都欠账。

  前丰教学点校长李正龙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学校仅有的收入是国家每学期下拨的生均公用经费,每生280元,全校48名学生共13440元;“营养午餐”平时支出则包括水、电、煤共4100元,到乡政府所在地拉回原材料的运输费1800元,再加上各种设施设备的补充、更新,每学期至少6400多元。

  剩下的7000元生均公用经费,要用于学校一学期各项办公开支,包括笔墨纸张、桌椅维修、组织活动等,每学期都入不敷出,现在还赊着几千元水电费,等着下学期生均公用经费拨下来后再补,老师们也常自掏腰包垫付。

  “每晚睡前都要算一算,今天花多少钱,这学期还能不能维持下来。”李正龙说。

  记者在前丰小学看到,教师办公桌是附近中学淘汰的,几扇桌门已脱落;电脑是乡政府党政办支援的,为了节省经费,尚未办理宽带,老师们查资料、下课件,不得不骑摩托到十几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上网。

  在宁夏西吉、海原、贵州毕节、安顺等部分山区学校,吃水困难,需从乡镇或县城拉水保障为学生做饭,每立方水费在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支出更大。一些教学点仅有8、9名学生,且不通油路,只能在附近农户家托餐。

关键词:娃娃,营养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