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广阳区造林增绿1.2万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6: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里根据我们的意愿,免费分发树苗,统一登记、编号管理,树苗成活后,政府还按每棵树每年5元钱的标准给补贴。现在村里每家的房前屋后都种了不少于20棵树,大伙儿照顾起树苗来都上心着呢!”4月25日,广阳区白家务办事处南寺垡村村民王常富一边给家里的树苗拔草,一边细数着种树给他带来的“额外收益”,用他的话说就是:春天赏花,夏天看绿,秋天收果,冬天数钱。

  村庄庭院绿化是广阳区因地制宜,开展春季植树造林的特色之一。广阳区副区长阎尔贵介绍说,2014年,广阳区结合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土壤特点等综合考量,以“政府主导、合理布局、城乡一体”为宗旨,带动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工作。通过环京津边界绿化、园区绿化、村街绿化、庭院绿化等特色工程,种植银杏、法桐、白腊、速生杨,以及核桃、樱桃、葡萄等树种共计1.2万亩,超额20%完成市里下达的今春造林任务。特别是该区在省内率先引入了高收益率的蓝莓树种,为城市添绿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让农民“既收获绿意,又收获效益”。

  防虫保活是植树造林的关键。“我们不仅雇专人给树苗定期浇水、免费提供农药、聘请专家进行防虫指导,同时,还会不定期到村民家中,帮助他们管护树苗。从目前看,今春全区所植树苗的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广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市区东南部的广阳(省级)产业聚集区,10万余株新植树苗已经开始吐露新芽。“我们公司今年承包了900亩土地,政府提供土地和树苗补助,我们负责种植和管护,树苗长成后的收益全部归我们所有。这样既能获得收益,又能为绿化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公司上下都特别重视。”谈到参与植树造林的初衷,正在和工人一起检查树苗情况的廊坊市德仁园林公司负责人张立志道出了他的“如意算盘”。

  和德仁园林公司一样实施专业造林的,还有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的聚福农业合作社。“我们通过合作社募集资金,承包了600亩土地,统一种植桃树、樱桃、葡萄、柿子等果树品种,雇专人管护两年后,我们会结合实际,开展生态采摘、观光旅游等项目,所得收益再根据出资比例给参合农民分成。”该村党支部书记缑树学告诉记者。

  为有序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完成全市“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目标任务,下一步,广阳区将提早部署、提前行动,落实今秋明春造林地块、安排具体造林任务,为我市“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广阳区,绿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