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安次:昔日“盐碱地” 今日莲藕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建斌 张欢 2023-05-25 16: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建斌 张欢)“现在种上藕,到六七月份就能观赏满塘荷花,九月份就能收获第一批莲藕啦。”近日,在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东张务村,种植户潘亚东正身穿连身防水裤,在千亩水塘里忙着栽植莲藕。

  以前,这里曾是一片让农户们苦不堪言的盐碱地。“我们村共有5000多亩耕地,其中盐碱地占1000余亩。”落垡镇东张务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建说,东张务村地处廊坊市东南,紧邻龙河湿地,水资源丰富、地下水位高,但农田低洼多盐碱,村民种粮几乎收不回成本。

在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东张务村的千亩藕塘,种植户正在搬卸藕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杨佳琳 摄

  去年底,村“两委”经过仔细研究,定下改造盐碱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特色浅水莲藕种植的决定。

  今年春天,该村统一修整改造出600多亩盐碱地,引入龙河水,巧将土地劣势变为培育优势,从湖北引进三五、鄂莲六号、花旗莲、大地红等多个高产、耐盐碱食用莲藕品种。

  “莲藕不同于其他农作物,盐碱地对于它来说反而是一片绝佳的生长沃土,种出来的藕淀粉含量高,口感更加脆甜。”潘亚东说,今年他一共种植了600多亩地的莲藕,预计每亩的产量能达到三四千斤,按照每斤两块钱的价格算,一亩地的收益也能达到七八千块钱。

种植户正在运送藕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杨佳琳 摄

  盐碱地的综合创新利用,不仅让土地得到了有效开发,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家门口”务工机会。“莲藕的种植、采挖、清洗、分拣都需要人手,到这里来打工,既离家近,还能增加收入,比外出打工好多了。”正在忙着栽植莲藕的村民魏文柱说。

  莲藕大规模的种植,使东张务村的盐碱地开始兴旺起来。王洪建说,下一步,他们还将视情况扩大莲藕种植规模,同时在藕塘里养殖小龙虾,发展“浅水莲藕套养小龙虾”的特色农业产业,让昔日贫瘠的盐碱地,变成村民心中可生金生银的“聚宝盆”。

关键词:廊坊,安次,藕塘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