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文安:烙笔绘古今 技艺永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东贤 2023-02-28 18:02: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周东贤)葫芦烙画艺术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烙画艺人用电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再上色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并能永久保存收藏,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烙画非遗技艺传承人刁月梅正在创作烙画作品。

烙画非遗技艺传承人刁月梅创作的名为“金蟾”的烙画作品。

  烙画的创作继承了中国传统的绘画技艺,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特别注意“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经过烙制、压雕、着色等多重工序,让朴实无华的葫芦返璞归真,富有神韵。刁氏葫芦烙画已有百年历史,是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承人刁月梅秉承先辈绘画特色,守正创新,让这项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关键词:文安县,烙画,非遗,传承

责任编辑:廊坊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