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稳中有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11-08 09:3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11月5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 2021年第三季度廊坊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第三季度,廊坊市经济运行整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呈现出“稳”与“进”的总体态势:产业转型稳中有进、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发展方式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从金融方面看,存贷款指标持续保持正增长态势,信贷对企业、涉农、实体行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贷款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存款增长保持平稳。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存款余额7573.3亿元,较年初增加490.8亿元,存款余额、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5位、第7位。从结构看,住户定期存款增加是存款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截至9月末,全市住户定期存款达到448.9亿元,占到存款增量总额的91.5%。非金融企业存款、广义政府存款增量仅分别占存款总增量的2.3%、4.8%。从地域看,三大经济区存款增量趋于平衡。截至三季度末,环首都副中心、临空经济区、环雄安新区存款分别较年初增加179.1亿元、167.8亿元、143.9亿元。

  贷款增速持续呈现正增长态势。截至9月末,全市贷款总量达7778.2亿元,较年初增加433.8亿元,余额、增量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第6位,余额存贷比102.7%,居全省第1位,超过第2名10.9个百分点。从趋势看,贷款增长呈现连续性好、整体均衡的特点:1-9月各月贷款环比均呈正增长;贷款各月环比增长起伏平稳,各月分布整体均衡。各贷款项目中,住户贷款、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136.5亿元、288.4亿元。从区域看,全市贷款增量主要集中在临空经济区(市辖区、固安县、永清县),截至9月末,环首都副行政中心、临空经济区、环雄安新区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76.4亿元、253.4亿元、104亿元,临空经济区贷款增量占到总增量的58.4%。  

  信贷对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企业贷款较快增长,大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均超20%。截至9月末,全市大、中、小、微贷款合计3094.9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大型企业、微型企业贷款拉动力较强,分别同比增长25.6%、46.6%,增速同比提高13.7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为6.2%、6.5%。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217.1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同比增长94.7%,接近翻番;抵质押贷款同比增长11.9%;小微企业主贷款整体平稳,科目下经营性信用贷款、保证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01.3%、26.6%。金融供血能力持续增强。涉农贷款平稳较快增长,农用物资与农副产品流通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同比增速超过10%。截至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423.4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流通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0.5%、17%;农村企业贷款、城市企业涉农贷款分别同比增长5.7%、2.9%;城市企业支农贷款同比增长7.6%。20大类行业贷款中半数以上行业贷款实现正增长。其中,电热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贷款同比大幅增长,分别较同期增长34.3%、24.2%、23.4%、16.8%、16.4%。

  贷款结构持续优化,信贷质量显著提升。贷款增长在区域间、机构间更加优化。截至9月末,环京四县(市)贷款余额3431.8亿元,较年初增加104.3亿元;​南四县(市)贷款余额1426.5亿元,较年初增加132.7亿元,南北贷款增长态势由去年同期“北多南少”逆转为“北少南多”,金融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法人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拉动力增强。截至9月末,各机构贷款中法人机构贷款较年初增加达到202.2亿元,贷款增量占全部增量的47.4%,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13.6个百分点,远高于当期国有银行(30.4%)、股份制银行(8.0%)占比水平。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持续下降,对贷款总量的挤占显著缓解。截至9月末,全市房地产贷款余额4022.9亿元,同比仅增长0.9%,增速远低于企业贷款增速(11.2%),房地产贷款占贷款总量的比为51.7%,同比降低2.9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对贷款的挤占和影响在持续下降。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