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战国燕南长城

来源: 廊坊频道  
2018-06-22 21:43:03
分享:

  文安、大城县战国燕南长城

  战国时期,由于战争方式的改变和规模的扩大,出于战争防御的需要,许多诸候国将国境地区原有的大河堤防加以扩建,把一些水利工程改造成军防御设施,也称易水长城。

  战国燕南长城,由河北雄县张青口村穿大清河,进入文安县北舍兴村东南分为两支。其中东支长城东南走向,经德归、西柴沟、南三岔口村进入大城县界,再经西子牙、旺村、商庄子、南赵扶、八方、任庄子等村至刘固献村南;西支长城由大长田村东南继续南偏西走向,经司吉城、黄甫、岳产庄、韩村、前艾子等村进入大城县界,再经郭底、王轴北前教、西万灯、南楼堤、大王都,穿今县城东部、王庄、杨堤、高等村,在刘固献村西偏南与东支长城相接,再经西迷堤、演马、杜庄子等村,终止于东马村。

  今长城体多被现代堤防、废弃的近代堤防及道路、农田所覆盖。大城县温村、杨堤、高堤等处长城东支长城体现存高约15米,宽约8米。在今大城县旺村东南发现一处东长支城沿线的烽火遗迹。目前发现的西支长城共3处,分别位于文安县韩村东南、大城县王轴北村东北、郭底村内。惜于“文革”时期均被毁,现仅存小地名,俗称“烟墩”。

关键词:廊坊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