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胜芳古镇年味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亚南 2023-01-18 17:4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邢亚南)“买糖葫芦哎”,春节临近,一走进胜芳古镇,清脆爽朗的吆喝声瞬间让人愉悦起来。青石板路两侧的灯杆上挂满了红灯笼,远远望去,灿若云霞。年味就在这喜庆吉祥的红霞里酝酿。

胜芳镇传统糕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蔡利 摄

  “来二斤点心,一斤鸡蛋糕”,古镇武庙前街上,廊坊市级非遗薛记糕点已经开启了“忙碌”模式,来买点心的顾客络绎不绝。糕点是传统年俗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到传统节日,胜芳人都会吃糕点,寓意甜甜蜜蜜,步步高,图个好彩头。“以前是老人们喜欢吃传统点心,随着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接受传统美食”。薛记糕点至今保留着油纸包裹、草绳打包的包装方式,扎着红纸签的点心包非常精巧。各式四季糕点打上福、禄、寿、喜、财等字样,内藏山楂、枣泥、红糖等多种馅料,好吃又好看。人们品着老味道,不单单是对美味的敬重,更是用心对历史文化的传承。

街道上前来购买春联、福字的市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杜岩龙 摄

  街上买年货的人们多起来。古镇里,各式各样的春联、福字、中国结、宫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新年糖,新年餐具让人们应接不暇。“我最喜欢红底黑字的春联,端正大气”。今年68岁的李正茂大爷挑了一副“天增岁月人增寿”的春联,又把十几张大大小小的福字收入囊中,“新的一年,家里面布置的红红火火,寓意着来年的日子蒸蒸日上。”

  “一口田,衣禄全”。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烟火气的存在,是辛苦一年之后的团圆和喜乐。据悉今年胜芳镇元宵节期间将恢复花会摆会,届时将展现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民俗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廊坊,胜芳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