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廊坊开发区:检察公益诉讼 守护古树名木“常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伟 何华保 魏兆池 2022-05-15 22:1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何华保 魏兆池)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是大自然留下的宝贵财富,是反映一个地区文化底蕴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象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和经济价值。为更好保护辖区古树名木资源,廊坊开发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开展专项行动,为古树名木筑起检察保护屏障。

工作人员实地查看辖区古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李佳 摄

  4月29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与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林业监管部门取得联系后,对辖区古树的登记情况、准确位置、保护范围、周边环境、生长现状进行摸底调查,并联合该部门进行实地查看。

  在巡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部分古树未设置保护设施和保护标牌、周边堆放杂物、利用古树躯干悬挂物品等问题,现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日常监管维护,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该院检察干警与辖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就古树养护须知、精准浇灌、科学施肥等问题与附近居民交换意见,并向责任单位和居民们宣传介绍《河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有关规定,明确了“保护古树名木是法定职责和义务”的理念,促进达成全社会保护共识。

  古树名木是城市悠久历史的“见证者”,是“活的化石”。该院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辖区林业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在保护好现有古树名木的基础上,摸排发现树龄不满但接近100年的古树后备资源,逐步构建古树与准古树长效保护机制,助力古树名木“老有所依”,为推进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廊坊,检察院,古树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