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安次“90后”村支书刘荣杰:“小”书记 大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中杰 2022-04-06 22:2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解中杰)一颗初心,带动全村致富;一份使命,守护百姓安康。2022年的初春,乍暖还寒,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乡村的宁静。自3月8日起,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于堤村党支部书记刘荣杰,这个“90后”退役军人,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与村街群众迅速落实防控措施,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年轻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刘荣杰(左一)与工作人员深夜安排第二天工作。

  心讲担当 做好百姓“主心骨”

  面对突发疫情,刘荣杰第一时间落实市、区、镇统一部署,连夜召开村“两委”会议安排全村防疫工作。为确保防疫效果落地落实,刘荣杰和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根据村情实际,依托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38个片区,每个片区网格长负责村民核酸采样、物资配送、医药购买等工作,确保防疫工作快速有效开展。

  特别是面对村内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村民容易恐慌的情况,刘荣杰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做好群众思想和心理疏导。村内胡大伯今年73岁,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但胡大伯难以接受转运隔离。刘荣杰得知后,冒着被感染风险,深入其家中,详细宣讲国家防疫政策和此次疫情形势,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和放松心理障碍,积极配合转运。

  同时,刘荣杰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做好居家防疫、预防消杀,坚决落实足不出户管控要求。面对疫情,有他在,村民更加踏实放心。大家纷纷表示“刘支书是我们的领路人,是我们的主心骨,有党支部引领,我们就有力量,有信心和决心,大伙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心系弱势群体 做好百姓“贴心人”

  于堤村有常住人口1500余人,疫情的突袭,村内很多年轻人被封控在了村外,造成村内多为老人、弱势群体。为了保障这些人的日常生活,刘荣杰对全村现有居住人口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汇总,特别是患有慢性病、肿瘤放化疗、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群体进行统计,逐人了解药物储备、治疗需求等情况,主动联系镇卫生院、村医以及周边药店大夫,帮助村民购买基础病药物,联系医院及时诊治等,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温暖着村民。

刘荣杰(左二)与志愿者深夜为村民分发蔬菜。

  心系群众 做好百姓“后勤兵”

  为保障封控村民基本生活,刘荣杰和“两委”干部带头捐款捐物,带动村内企业、爱心人士纷纷解囊。每次物资运达后,刘荣杰立即带领大家将米面粮油、蔬菜等分装打包,尽快送到群众家中。当每一辆满载生活物资的三轮电动车出发前,他都仔细核对名单和物资,唯恐落下一户。3月8日封控以来,他穿梭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电话、微信从早到晚响个不停,一会为村内小孩协调奶粉、一会解决学生上网课网络问题、一会为群众修理电路,在他带动下,“两委”干部和广大志愿者又都变身成了快递员、修理工……他常说,只要是咱村里能解决的问题,大家一定要想方设法,决不能让给上级找事,决不能让于堤父老乡亲寒心!

  心坚志刚 做好百姓“守护者”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荣杰就和市纪委驻村领导干部李松岭、“两委”干部、志愿者吃住在村委会院内,凳子搭起硬板床,屋角堆起方便面、面包,每轮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物资配送、转运隔离,几乎都是连轴转,来不上吃饭、喝水,顾不上合眼休息,一天休息不到2、3个小时,实在困极了,就地眯一会,一听到手机响声,就又立马起来去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作为一名年纪轻轻的“小”支书,刘荣杰坚守初心使命,秉承军人钢铁意志,在20多轮核酸检测中,他每次都细致地核准人数;多少次深夜别人睡了,他还在盘点村街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心盘算着明天该怎么发放;每回到户里消杀,他总是冲在前边,物表采样他要亲自做,生怕别人担风险……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精诚协作、昼夜奋战、严防死守,构建起了一道牢不可摧的安全屏障,有效避免了新冠疫情扩散,保障了全村广大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

关键词:廊坊,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