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清明祭英烈 做红色基因传承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姜薇 王笛 2021-04-05 11:1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姜薇 实习记者 王笛)“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又到一年清明时,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增进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近日,廊坊市各县(区)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廊坊市第四中学学生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廊坊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入队誓词响彻在烈士陵园的每一个角落。

  4月2日,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廊坊市实验小学组织六年级师生开展“寻革命先烈足迹,向建党百年献礼”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一行320余人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对烈士无限崇敬的心情有序进入廊坊市烈士陵园,伫立在傲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穆的悼念活动正式开始,优秀学生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全体师生向革命先烈默哀以表敬意;少先队大队长讲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同学们将用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捍卫烈士们的荣誉,用坚持不懈的努力传承烈士们的革命事业。  

廊坊市实验小学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廊坊市固安县,第二中学百名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来到了马庄镇林子里烈士陵园,开展了以“建党百年祭英烈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的团带队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手持小白花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高唱国歌,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师生默哀三分钟。随后同学们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对革命烈士墓碑进行清扫、擦拭。  

固安县第二中学的学生对革命烈士墓碑进行擦拭。

  在三河市第四小学,同学们在国旗下整齐列队,正在聆听三年级黄月老师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多少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矢志不渝。同学们要铭记英雄,珍惜当下,用实际行动创造美好未来,告慰烈士忠魂! 

三河市第四小学组织开展签名追思活动。

  在文安县第一小学校园广播中,一篇篇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正伴随着小广播员激昂慷慨的话语传遍校园,在广播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收听广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向无数革命先烈致敬! 同时学校还组织各中队开展主题队会,各中队辅导员搜集了大量的关于清明节的由来和革命传统知识,少先队员们通过学习了解了清明节的节日意义。班会课上,同学们感受着先烈们的伟大情怀,抒发着心中的爱国情感,坚定了做新时代有为少年的信念!全体师生还参与了廊坊文明网“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英雄模范”专题活动。同学们在网上向先烈进行献花祭奠,用心书写寄语留言。  

文安县第一小学进行革命先烈事迹广播。

  文安县史各庄镇中学开展清明节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了解清明文化,向同学们讲述英雄人物的历史事迹,增强学生们的爱国情感。同学们用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在手抄报的制作中,同学们用文字、图画、诗文以及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祭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并表明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  

文安县史各庄镇中学学生制作的手抄报。

  “少年强则国强”。据了解,清明节期间廊坊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们在网上向先烈进行献花祭奠,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英雄模范,表达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的深情。同时,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研学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引导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  

霸州市第二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班会。

  据了解,廊坊市各中小学校还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学生作品网络征集活动。各中小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学生作品网络征集活动,作品类别形式包括征文、书法、绘画、漫画、手抄报、小视频等,作品内容突出“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主题,全面体现中小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昂扬向上精神风貌。

关键词:廊坊,清明,祭英烈

责任编辑:祝雪娟